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恆逸PMP顧客何陳建邦,考上PMP心得分享



老師您好,

抱歉回美國以後,一直沒有跟您聯絡。事情頗多,也抽不出時間來跟您約。

我回國後,把整個講義,從頭到尾的仔仔細細的複習了一遍,透過那張表格(五大流程與十大知識領域表格),把自己觀念不清楚的部分很仔細地再念一次。這次考試,我發現很多核心考題都跟上次一模一樣。所以最近這一版的考試應該會延續個幾周。

這次應考,我有把所有的公式先寫下來,所以這次計算題,我有信心,分數全拿。我發現考中英文對照的好處就是,不會因為翻譯而搞錯要問的東西,比如完工成本預估值跟完工尚需成本,因為下面的英文題目,都已經寫得很清楚(EAC/ETC)。
a) 考 CV/SV/CPI/SPI
b) 考 TCPI/ETC/EAC
c) 溝通管道
d) 三點估算法

2) 合約類型考得很多,而且很靈活。但是這次的計算題,到沒有考要計算買方賣方要支付多少金額,大多是,給一個情境後,問一下應該用哪一種合約。

我認為這個是在考我們對合約有沒有很熟悉,題目繞了很多彎子,但是實際上就是要問我們,哪一種合約有上下限的觀念。

我這次特別加強合約的觀念,算是運氣不錯。


3) 辨識風險跟規劃風險回應的觀念題也不少,只要觀念正確應該不會混淆。
4) 團隊發展五階段。
5) 衝突管理。
6) 選擇哪種溝通方式(Push/Pull/Interactive) 。
7) SOW (statement of work)的觀念,,包含專案章程與採購合約的部分。
8) 品質管理的部分,管制圖與柏拉圖的觀念、確認範疇與控制品質的觀念,大多繞著驗證的交付標的,或是以接受的交付標的這種觀念。
9) 其他的題目,多半是在考 ITTO,只要看對要問的題目是問工具還是產出,只要不粗心大意,多半都很容易。


以下是我入考場前,寫下的輔助公式,還有我的成績單,認證也順利地拿到了,最後還是要感謝老師給我們的指導,用實務經驗來切入,讓PMP這種乏味的法律式條文的教材變得非常的靈活好吸收。我接下來要繼續準備 EMBA 的考試,我想到了十一月份,再找機會去拜訪老師。謝謝。

Sincerely,
Julian Che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