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Python的學習與應用:安裝概念、內建模組、外掛模組的指令示範



作者:陳照昌

精誠資訊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 資深講師

 

前言

Python 已是全世界最火紅的程式設計語言。它不但簡單易學,是一種直譯環境的程式設計語言,可以使用一般的循序式程式邏輯,也是一種新式物件導向語言,適用於各個領域的程式設計開發,而且是免費開源軟體(open source),所以網際網路上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替它開發模組,讓它具有無限的發展可能性!!

 

Python 安裝及概念

讓我們趕快來安裝Python,體驗它強大的功能。只要連上 https://www.python.org/ 就可以下載程式(目前最新版為 3.9.0),安裝在你的電腦中執行。它提供了簡單的程式編輯器(IDLE),可以讓我們直接編寫程式。如以下範例:


內建模組的使用

Python 安裝好之後,會有一些內建模組存在你的硬碟中,當你啟動 Python Shell就可以開始測試及編寫程式碼,它並沒有將所有的內建模組匯入到Python Shell讓你使用,預設只有匯入部分常用的模組而已,所以當你要用到某些函數(function)或模組時,你得必須下達匯入指令(import),將所需的模組匯入才可以使用到某些函數。以下為使用數學模組(math)來計算圓面積的範例:



使用 pip 指令下載外掛模組

除了內建模組之外,網際網路上的https://pypi.org/ 存放著全世界的人幫Python開發之各式各樣的模組,你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中,使用 pip 這個指令來尋找及下載安裝你所需要的模組。以下為下載 requests 模組的範例:

開啟Python Shell 嘗試匯入 requests 模組,結果失敗,因為尚未下載此模組。

>>> import requests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pyshell#0>", line 1, in <module>

    import requests

ModuleNotFoundError: No module named 'requests'

>>> 

開啟命令提示字元,使用 pip指令下載並安裝 requests 模組

C:\>pip install requests

Collecting requests

  Using cached requests-2.24.0-py2.py3-none-any.whl (61 kB)

Installing collected packages: requests

Successfully installed requests-2.24.0

C:\>

再次在Python Shell 嘗試匯入 requests 模組,結果成功。

>>> import requests

>>> 

 

測試下載模組




你看,我利用了 requests這個外掛的模組,只用三行指令,便將hinet網站的首頁下載回來了!!

 

結語

你是否體會到Python的簡單與強大的功能呢!它的應用層面非常廣泛;包含影像處理、大數據、資料分析、網路爬蟲、人工智慧、網站管理、網路設備自動化管理…等等。甚至國外有些小學也開始利用Python教小學生寫程式呢!歡迎對程式設計有興趣的你,一起加入來探索Python的領域。


學習課程推薦

Python 程式設計

Python 自動化管理網路設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