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滿分通過VCP認證上課與考試心得分享】想要進入VMware世界、考取VCP認證,恆逸絕對是最好的一個學習與前進的起點!

 





===================================================================

劉昆憲

『在恆逸考取VMware VCP認證,比想像的更容易!』

背景:遊戲產業HelpDesk主管

參加課程:VMware vSphere安裝及設定管理課程

取得認證:VMware VCP認證

===================================================================


背景介紹

我任職於遊戲產業,之前主要服務於數據中心的網路架構管理維運單位,整日與網路設備為伍,因此對於系統領域的知識相當薄弱;然而,近期因為公司需求,轉調到了辦公室基礎架構與服務的管理單位擔任主管,由於Helpdesk團隊在面對各單位提出的資訊服務相關疑難雜症時,經常性的會需要搭建臨時性的LAB環境來加以驗證,甚至面對各單位提出的資訊服務需求,進行系統服務的搭建與後續維運。


因此除了單位同仁的管理外,也必須開始協助公司中所有研發、測試、維運、管理等性質的單位,針對辦公室基礎架構做規劃、建置與管理。



為什麼想來上課及考取證照

為了能夠加速各單位需求的應對能力與效率,滿足快速規劃、驗證與部署提交各單位所需的基礎架構與服務,因此有了對於虛擬化平台的需求產生,開始著手學習利用VMware vSphere的平台來滿足我的需求。


由於個人過往的工作經驗,雖然有略為接觸過VMware的產品,但是對於系統整體的建置規劃,沒有全面性的了解,因此想藉由來恆逸上課,能夠快速完整的了解產品架構與功能的全貌;同時,既然排除萬難空出時間來參加課程,就想一併也取得相關的VMware證照,做為自己課程學習的一個重要的成果,為自己接下來的職涯,多獲取一顆星星。



上課心得

由於以往在恆逸上課學習的經驗,深知除了師資專業外,上課環境也很優質,所以二話不說報名參加了恆逸的『VMware vSphere安裝及設定管理課程』。


一周五天的課程下來,過程超級精實,趙驚人老師完整、詳細、系統化、具體化的舉例與說明,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了解了課程中的觀念,對於學員的提問,也都非常精闢的答覆!


一直以來,恆逸在我心中,都是專業等級的教育訓練機構,這次參加的VCP課程,更讓我對"專業"二字的認定有更進一步的體會,這樣的感覺除了來自於恆逸的師資都相當專業,能夠用非常系統化的方式,具體且詳細的解釋課程中的觀念,讓聽課的我們能夠很快的心領神會。


此外,恆逸的教室設備、上課用的設備,都有相當程度的水準,讓我們能夠很輕鬆的操作課程中的LAB,獲得更好的領悟。



想通過考試,CP值最高的不二選擇

參加VMware的原廠認證課程,除了學習未來所需要用到的專業知識外,自然也想通過認證考試來為自己加值。


特別是在恆逸上完五天的精實課程後,想為自己增加技術價值的想法越發真實,就開始研究如何通過認證考試,上網查了自行報名考試要花USD250,著實不便宜;想著想著,發現恆逸有針對上課的同學提供《VCP認證總複習與考試優惠方案》,費用包含了VCP一天課程總複習及一科考試,同時還有限時加碼再提供萬一一次沒考過可以再考一次的天大優惠,對於我這個VMware領域的小白兔而言,真是宛如到了一座美麗的花園般的心花怒放,因此當下與一起上課的同事,便直接再加購參加《VCP認證總複習與考試優惠方案》。


當時上完課後回到公司,工作依然接踵而來,坦白說是沒有多少時間能夠徹底地複習上課的內容與觀念,直到恆逸安排的認證總複習的時間到來,讓我又燃起學習的動力。


在總複習的課程中,講師清晰的說明報名考試的流程與很多微小的細節,隨之來的便是開始針對整體課程內容非常系統化的重點式複習;雖說是重點式的複習,上課簡報也超過百頁,著實讓我佩服老師的用心;課程進行時,老師不厭其煩地說明課程中的重要知識點與觀念,透過許多的手繪圖,清楚明瞭的說明,讓我彷彿又經歷了另外一次五天的『VMware vSphere安裝及設定管理課程』的感覺,但是卻體會的更深;也因此,課程結束後,在我努力複習課程內容的時候,能夠非常系統化、具體化的整理出我自己的知識點筆記。



幫助我滿分通過VCP認證考試

等到考試的日子到了,心中難免忐忑不安,進考場前,我花了一個小時,把我自己從總複習課程中整理出來的知識點精華快速的瀏覽了一遍,進到考場,在考試過程中,我只有提醒自己看清題目的題意,接著發現似乎都能輕鬆地應答,在檢查了兩遍後,覺得了然於心,便提交考試,隨即迸現滿分通過考試的score report,心中真的覺得很開心。


在我跟一起上課的同事準備VCP認證考試的過程中,多次針對老師上課所提及之知識點,反覆地尋找課程教材與VMware官網的文件資料,過程雖然辛苦,但是當通過考試後,赫然發現,老師整理的知識點,竟是一顆能夠巧妙的串連起來整個vSphere產品知識的大樹;依著老師講授的順序與重點進行複習,就像是在一棵大樹上,逐步地針對樹幹與葉子著上顏色,當整個總復習的過程進行完畢,這棵樹就會整個亮起來,為自己帶來滿滿的信心去輔助你通過考試,也因著老師的經驗指導,讓我跟同仁都能以滿分通過VCP認證考試,取得VCP-DCV 2022認證(VMware Certified Professional - Data Center Virtualization 2022)。


恆逸提供的《VCP認證總複習與考試優惠方案》,真的是非常的專業與完整,老師從overview的角度闡述整個VCP課程範圍的重點,清楚且明確,絕對是想要通過考試的同學CP值最高的不二選擇;只要能夠充分的理解總複習課程中老師所闡述的知識點,相信要考滿分並不會是太難的目標。


我很慶幸當初報名『VMware vSphere安裝及設定管理課程』時,還有一起報名參加VCP認證總複習與考試的方案,透過總複習課程幫助我能夠更系統化的整理整體課程的知識點,對於考試助益良多,再加上老師上課過程中的詳細觀念說明,讓我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也能夠輕鬆的關聯很多類似但卻不同的關鍵名詞或功能的定義或應用,使得在考試過程中,針對題目描述的應用情境或問題,能夠更清楚明瞭的區分題目問的是什麼,從而做出正確的選擇。因此,讓我能夠順利考取認證;如果你也想為自己加值,非常推薦參加恆逸的VCP認證課程及考試總複習班。



上完課後應用在工作中,最有感也最有價值的部份

雖然工作上,日常就有在安裝vSphere相關環境的經驗,但是很多地方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恆逸上完五天全部的課程後,真正感到融會貫通!


回到工作崗位,經過與單位主管討論後,立馬針對vCHA、vSphereHA及vSphere的部分進行了優化;同時由於課程中有提到關於Resource Management的部份,我們認真地針對目前所有VM運行的環境條件,重新檢視需求面,進行資源管理策略的調整,是最有感也最有價值的部份;課程中老師的說明,徹底滿足我們在日常管理上所需要的觀念,也給予了很好的建議,讓我們當初上課前的一些管理上的疑慮都一掃而空。


在vSphere的授課內容中,許多細節的觀念,老師都能透過非常清晰的觀念說明及手繪圖解釋給我們聽,讓我們能夠很清楚的理解到以前隨意操作過去的一個動作,背後所隱藏的重要觀念與眉角,以及VMware的功能設計邏輯,例如vSphere User Interface、Configuration Maximums、vCenter Server備份還原觀念、vcHA、vSphere HA、vSAN的設計與功能應用建議、Content Libraries、Resource Management的規劃設計邏輯、vSphere Replication應用情境、日常維運小觀念...等等的說明,對於日常使用VMware vSphere的我們,實在是有很多值得參考的做法;同時因為觀念搞清楚了,對於應用情境規劃與障礙排除,也更得心應手了。」

 

由於我的職務屬於主管職,因此在我取得VCP證照後,藉著專案的規劃、建置與執行,能夠取得良好的專案執行績效,對於我的單位的專業形象,以及我個人未來的升遷,存在著相當程度的重要性。

 

此外,在課程參與的過程中所學習到的知識,讓我的各項專案建置與執行,都能夠快速且彈性的提交各單位所需要的基礎服務,除了讓公司各單位的業務能夠快速順暢的執行外,也讓我的高階主管對於我所帶領的單位,在規劃執行能力、效率與專業程度,感到相當滿意,也為公司帶來效益與競爭力。


放眼目前資訊基礎建設與規劃領域的工作需求,VMware 也幾乎是必須要的技能,因此取得VCP認證,對於我接下來的職涯,無疑也是鋪上了一塊重要的基石,讓我在未來面對工作機會時,更加有自信能從容應付。


因此,對於在工作中要開始進入VMware的世界,恆逸的『VMware vSphere安裝及設定管理課程』,與課後的VCP認證考試總複習,絕對是最好的一個學習與前進的起點!只要願意跟著老師的經驗,認真聽課與複習,通過VCP認證絕對不是什麼難事!



🔰個人備考過程的經驗分享與建議🔰

從認證總複習班課程結束,到我考試的日子,約莫經過了一個月的時間,為了通過考試,我每週一到五,會至少替自己留下兩個晚上,每次約2HR的時間,針對課程中老師的簡報內容的重要觀念或關鍵字,與上課過程中老師手繪的觀念圖,去參考VMware的官方KB文件中的詳細說明,做完整性的整理,並以主題式的方式,整理到我個人筆記中;同時在筆記中,透過文字顏色來呈現重點觀念與老師上課中所提到的重點辭彙的樹狀關聯性,讓我在整理完筆記後,可以有圖層的概念去快速review相關的知識點。
 
我個人的英文程度並不好,因此對於考試過程中的英文題意理解的較慢,因此也和一起上課的同事, 針對我整理的重要知識點與重點辭彙,進行不同方向的考試方向推敲,並透過老師上課中手繪的示意圖,去快速整理知識點關聯性,這個過程,由於需要反覆的翻閱與回憶老師上課中所提到的知識點資料,無形中也加深了我們的理解與認知,我想是能夠高分通過認證的關鍵因素。
 
如果您跟我有類似的處境,下列有幾個點,在考前或應考過程中,建議可以認真斟酌一下,個人覺得對於通過考試相當有幫助:
在備考的過程中,針對教材的內容,除了老師點到的重點觀念外,建議利用VMware的官方網站KB資料,做主題式延伸性的學習,並且把該知識點做跨章節的相關資訊整理(可能是名詞很像,或是功能/觀念類似),以心智圖的方式去做重點整理,這樣會讓自己更有系統性的快速Review知識點與相關知識。
 
建議可以仔細斟酌自己每一題的作答時間,如同老師上課所說,考試時間其實很充裕,只要做好題目的時間分配,在每一題的合理作答時間內,仔細看清楚題意,就能夠清楚知道正確的答案為何,自然也就能夠不失分的通過考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