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PMP認證考取心得專訪,不是專案經理也適合PMP課程嗎?學員謝心潔不藏私完整分享如何準備PMP認證考試及帶來的工作效益!

 

擔任專案經理的謝心潔,一直對PMP認證有興趣,在公司也支持之下,選擇恆逸進修
順利在兩個月之內考取PMP認證

「考取PMP的第一時間,我就在Linkedin上面,拿到那個徽章,直接公布出去這個喜訊。結果
Linkedin上面出現了很多獵人頭(Head Hunter),提供我很多工作的機會,發現出這張證照它的威力跟價值在哪裡,但對我自己在工作上呢,我自己就覺得說我在帶人,還有在帶團隊之後呢變得更有底氣了」



Q: 考取PMP認證以後實際帶來的效益?


當我考取PMP認證的時候,我立即在LinkedIn上分享了這個喜訊,並公開展示我的認證徽章。意外的是,因為這樣子的行為,出現很多獵人頭(Head Hunter)來找我,他們提供了許多工作機會給我。

這個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PMP認證的價值和威力,在我的工作中,特別是在帶領團隊和專案管理方面,我變得更有自信。之前,我經常遇到開發工程師只在乎開發,而不關心需求。這樣的情況導致專案進展困難,最終產生的結果與預期不符。

然而,通過PMP課程的專業知識,我學會了如何促使團隊內部的自我組織和自我討論。我們使用主題性的方式,讓團隊成員討論如何滿足專案需求。這樣的討論激發了團隊成員的責任感和參與度,讓我們專案的bug率大幅下降。

另外,由於我比較類似leader,我肩負著培訓新專案經理的責任。在PMP課程之後,我將所學知識系統化,並製作教材,讓我更有系統地培訓新人,確保他們了解如何拆分工作、撰寫有效的story等關鍵知識和技能。同時,這些教材也為不同專案的專案經理提供了標準的SOP,以確保專案的成功完成。

最後,我還被邀請擔任講師,將這些教材教授給公司的不同部門,擴大了我的影響力。我認為PMP認證為我個人和公司帶來了非常大的幫助。






Q:不是專案經理也適合上PMP課程嗎?


我會建議任何職位的人都可以參加PMP課程,PMP不僅適用於專案經理,還包括稽核、文管和研發等不同單位的專業。在我的PMP班上,我注意到有很多來自不同背景的研發人員,他們參加課程的共同目標是要更好地理解需求單位以及如何清晰地表達需求,通過PMP課程,他們想知道從"我"的角度出發,幫助他們更清晰地表達需求。他們來參加課程是希望掌握PMP的精髓,並將這些知識應用於他們自己的工作,以及與合作夥伴更好地合作。

我非常鼓勵不同的職位參加PMP課程,因為他們可以理解到,專案經理的角色不僅僅是下達命令,而是需要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風險預測以及專案預算控制等專業技能。專案經理需要全面了解整個專案的過程,而不僅僅是專注在特定階段。因此,參加PMP課程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專案管理的複雜性,並讓他們在團隊中的角色可以發揮得更好。






Q:沒有太多專案經驗的PM,適合上PMP課程嗎?

對於那些初次接觸專案管理工作或者剛開始考慮轉職的學弟妹們,我強烈建議參加PMP課程。這是因為當你還沒有實戰經驗時,你處於最純粹和白紙的狀態,通過PMP課程,你可以提前了解整個專案管理流程,包括開始、監控、控管、變更、上線和收尾等。這讓你擁有完整的專案管理理論知識,而當你回到公司應對實際工作時,你能夠精確理解當前專案的問題,不再感到茫然。

尤其對於新手專案經理來說,他們經常會在專案的混亂中迷失方向,尤其是當他們缺乏足夠的經驗時,容易受到廠商和研發部門的影響。然而,參加PMP課程後,你會對專案管理的實踐方法有更清晰的了解,並在面臨困難時更有自信,能夠冷靜應對。

對於那些資深的專案經理來說,即使你已經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PMP課程依然值得參加。課程將為你提供系統化的專案管理流程,告訴你如何在實際工作中應用這些方法。很多公司的專案管理存在碎片化的情況,缺乏統一的標準。通過PMP課程,你將了解到有一個規範存在,可以用來檢視公司內部專案管理的不足之處,找到優化的機會。

尤其對於公司內部存在不同文化和素質的情況,PMP課程將賦予你更多自信,使你能夠從容應對不同的文化,更好地管理專案,並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






Q:恆逸PMP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在二戰期間,美國有一家專門製造降落傘的公司,他們的產品在那個時候具有驚人的良率,達到了99%。換句話說,每一千個士兵跳傘,只有一個人可能會遇到問題。然而,這對於生死攸關的戰爭來說仍然不夠。

因此,美國軍方要求這家公司實現100%的良率。公司老闆感到困惑,因為這似乎需要一個奇蹟。於是,美軍的專案經理提出了一個改變驗收方式的方法。

新的方式是隨機選取幾個降落傘,然後請這家公司的總經理親自從飛機上跳傘。他們將檢查降落傘的表現以確保良率達到100%。因為總經理的生命受到威脅,所以公司從那時候起,降落傘的良率始終達到100%,不再有例外。

這個故事突顯了專案經理的決斷力和改變驗收方式的能力,以確保產品達到最高的品質標準,特別是在生死攸關的情況下。






Q:為什麼選擇恆逸教育訓練中心?

其實我有做過一些功課,特別是關於恆逸的。我曾問過一些學長姐和同仁,他們有些人曾上過恆逸的課程。根據他們的分享,恆逸的課程不僅僅是為了應付PMP考試,他們真的是要教授PMP理論,而且提供了大量的附加資訊,他們希望培養訓練過的專案經理,使他們能夠運用這些知識在實際專案中,並使理論更深刻牢固地記在腦中。

相對於其他培訓機構,有些可能主要以應對考試為導向,每天讓學生背書,但背完了考試後,是否真正掌握了理論呢?在我看來,背書的記憶通常很快消逝,但理論與實務的例子卻更容易記住。所以,如果你真的希望深入學習PMP理論,我認為應該選擇一個培訓機構,他們真的希望培養你成為一名優秀的專案經理,而不僅僅是應付考試。







Q:如何準備PMP認證考試?

在我的PMP考試準備過程中,我認為有一個關鍵階段,那就是當你已經閱讀完PMBOK並補充相關教材後,你應該進入瘋狂刷題的階段。我建議使用恆逸的輔考系統,這個系統提供了大量PMP試題。恆逸的試題來有非常豐富的來源,包括老師編制的題目以及其他單位的題目,因此非常全面。此外,這個輔考系統不僅提供答案,還會告訴你每個章節的評等以及計時,這對準備PMP考試的時間管理非常有幫助。

PMP考試包含180題,包括單選和複選題,而時間只有230分鐘。這意味著你平均只能分配每題約1分鐘的時間,包括閱讀題目和解答問題。這是一個非常有壓力的考試,因此在考試前建議進行時間練習。

在瘋狂刷題的過程中,你將面臨一些具挑戰性的題目,其中一些可能因為翻譯或文本問題難以理解。這時你需要仔細過濾問題,理解題目究竟在問什麼,以及專案經理應該如何應對。通過這樣的練習,你可以更好地掌握PMP的核心概念,並提高答題的準確性。

最後,不要忘記在練習考試模擬時,一定要考慮每個章節的評等,這將有助於提高你的答題效率。總之,通過這個瘋狂刷題的階段,你將更有信心應對PMP考試,並取得不錯的成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