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人人都懂IT服務管理,企業更具競爭力!

作  者:許明治 精誠資訊恆逸教育訓練中心顧問
技術分類:管理訓練

對於將業務營運流程電子化的現代企業而言,如果資訊人員只把IT管理當成一種救火隊式的「技術支援」,當系統日漸繁複時,總是需要多雇些IT人員,多擴充一些系統,呈現在面前的,就只是與日俱增的維運成本;將IT管理的層次拉高,將之視為「企業營運服務」的提供者,讓企業加強客戶服務、降低營運成本、擴展銷售管道,乃至於影響營運策略,自然可以大幅提昇IT管理的價值。

ITIL(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是一套用於規範資訊技術服務管理的架構,目前已成為一種規範標準,可利用流程將現有資源做最佳化,進而提昇IT服務水準;而IT服務管理(ITSM, IT Service Management)則是以ITIL為基礎,所發展出的一套具有共通性與實用性的IT管理方法,能讓IT資源發揮最大效能。

企業導入ITIL可以達到降低成本、增加生產力、提升服務品質的目標,並使IT部門與其客戶間維持良好的關係。根據IDC機構進行統計的結果,企業實施ITIL流程後,平均可讓企業IT人員生產力提昇53%、效率提昇26%,資訊系統Downtime縮減31%,整體ROI更高達1296%,成效相當顯著,因此目前許多著名的跨國公司如CA、IBM、HP、Microsoft、P&G、HSBC等,都是ITIL的積極實踐者。

ITIL發展至今,獲歐洲、北美或紐澳等地區廣為接受與實施。根據MetaGroup的預測,2007年以前美國將有約40%的企業會實施ITIL,而企業是否實施ITIL也將被視為是檢視供應商、委外服務承包商是否具備投標資格的關鍵指標。由於台灣產業逐漸由技術導向轉為服務導向,企業對於IT服務管理的需求也與日俱增。有鑑於此,恆逸資訊特別引進一系列企業與個人培訓課程,提供想得到IT服務管理相關知識者學習的機會。

<ITIL認證體系介紹>
ITIL V2認證架構:
ITIL V2的認證架構分為三層,分別為基礎的Foundation、進階的Practitioner及最高階的Service Manager認證,必須先取得Foundation認證者,才可以往進階或高階的認證邁進。

●基礎認證 - Foundation Certificate in IT Service Management
ITIL V2基礎認證,適合從事IT服務管理的各級人員。需要瞭解ITIL基本概念、ITIL十大流程及各流程間的關係。

進階認證 - Practitioner Certificate in IT Service Management
ITIL V2進階認證,針對從事IT服務管理特定流程的人員,需有一定之實務經驗,能深入理解ITIL流程。原先每一項流程皆有一個獨立認證,但經逐步調整,至2008年將只剩五個認證項目。

●高階認證 - Manager's Certificate in IT Service Management
ITIL經營管理認證,為此系列最高階認證,適合高階IT服務管理人員。需深入瞭解IT服務的十大流程及Service Desk功能。

ITIL V3認證架構:
ITIL V3採取「學分制」的計算方式,每種課程與認證都有一定的學分。ITIL V3的認證架構分為Foundation Level、Intermediate Level、ITIL Expert及Advance Level四個等級。

●基礎認證 - Foundation Level
ITIL V3須先取得基礎認證(Foundation),始可朝進階認證邁進。基礎認證適合從事IT服務管理的各級人員,需要瞭解服務生命週期(Service Lifecycle)及ITIL V3的5個核心模組。此認證為二學分。

●進階認證 - Intermediate Level
ITIL V3的進階認證分成Lifecycle及Capability等兩個模組,Lifecycle模組有五種課程及認證,每種認證各3學分;Capability模組則有四種課程及認證,每種認證各4學分。

●高階認證 - ITIL Expert
完成Lifecycle或Capability模組後,再通過5學分的Managing Through the Lifecycle認證,即可累計達22學分,取得ITIL Expert資格。

●最高認證 - Advance Level
資格取得方式上目前尚未確立。
雖然ITIL已經改版為V3,但是已經取得V2認證者,其認證效力依舊終生有效、不受改版影響;然而,若欲取得ITIL Expert資格,需要考取V3認證、或是進行V2升級V3認證的手續,才可參加V3進階認證。已取得V2認證者,可藉由Bridge課程及考試來升級為V3版認證,不需重新參與課程及考試。此外,每種V2認證都可抵換V3認證的積分,例如Foundation認證可抵1.5學分,Practitioner認證可抵3.5學分,Manager認證則可抵17學分。


本文作者:
恆逸資深講師-許明治 Meiji Hsu
專長:資訊科技服務管理、專案管理、資訊安全、資料倉儲及商業智慧
認證:PMP、ITSM認證、ISO 20000顧問認證、ISO 20000主導稽核員認證
經歷:新光組合ITSM 資深顧問、精誠資訊資訊安全事業部協理、組合國際(ca)諮詢顧問總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