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恆逸PMP學員林進榮分享PMP考試重點

學員姓名 :林進榮
上課日期: 2010-10-06 ~ 2010-10-14
PMP考試通過日期:2010/11/17


! 大家好,11/17考過了PMP,因為一直沒時間,今天才把當時準備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是今年10月中上的連續5天的密集班,上起來覺得PMBOK課程內容也沒什麼特別驚人之處,但一模擬考試,題目可就常出人意料了,有很多題目不在課本範圍,而且麻煩的是要背的多,年紀大了,強記實在不適合我,於是花了將近3週時間整理,打通了幾個關節,才終於通過了測試。

首先,有幾個觀念迷思我認為應澄清一下:
1.      PMBOK自身定位是一本工具書,先不要想著如何去落實!
2.      PMBOK中有許多流程及步驟是循環漸進的,先不要想著如何去裁適!
3.      PMBOK中的流程有100多種不同的技術與工具,要理解,不要想著背起來!

接下來,有幾條主線,大家需要整理清楚思緒就很好記了,根據經驗,此部份題目考很多:

1.專案的品質(QCQA)及交付流程須搞清楚,品質用到的技術與工具也要理解,弄明白為什麼?品質管制QC與品質保證QA其本質上之不同點是什麼?

2.當專案基準確定,進入執行後,大部份的執行或監控流程都可因應情況申請變更,走變更控制流程,而變更之結果只回到3個流程:專案執行、品質管制及採購管理,必須知道為什麼?

3.專案計畫時訂定績效基準(baseline),專案執行時產生績效(WPI),專案監控時衡量績效(WPM)產生報告發佈,並回到重要流程,必要時發出變更!
其中,績效衡量工具的各項公式(實獲值管理EVM)當然是必須會的了!

4.專案啟始只有2個流程,但是卻很重要,因為它們從專案生命週期及階段延伸而來,流至專案計畫去,不是說:『一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嗎?

5.專案規劃是最複雜的一個群組,由『發展專案管理計畫書』為主體,分出許多細部流程。第五~八章為規劃範疇、時程、成本及品質,可以說是對專案"交付標的"的科學管理;第九~十二章為規劃人資、溝通、風險及採購,則是對人員及人際的管理,兩者相互影響。

6.此外,在考試時,第五~八章的輸入及技術工具固然必考,但第九~十二章的一些額外理論工具也考了不少,例如:McGregorXY理論、Herzberg的雙因子理論、Herzberg的需求理論都出來了!甚至出了一題考文化差異的理論,答應好像是Hofstede
當然,技術與工具測驗最多的分別是品質管理風險管理,還有投入(INPUT)也考了幾題,有些可是需要強記一些。

我是花了一週先看完一遍,然後開始加入PMI協會、報名提供資料,還好沒被稽核到,就直接押上了考試日期,有了考試日期,才真正有了較強的動力!

有一點必須嘉獎一下,在考前幾天,我將恆逸網站上的模擬考題全做了,想不到考試時竟然出了超出我的期望,有些題目根本就一模一樣,省了我不少功夫,感謝恆逸資訊!

整體感覺起來考PMP並不難,一點理解加一點努力,相信大家都可以做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