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恆逸PMP學員彭建勳分享PMP考試心得

學員姓名 :彭建勳
上課日期: 2010-08-29 ~ 2010-10-17
PMP考試通過日期:2011/03/11

老師說上完3個月內要考比較好,上完課好像99/10,結果一直給它放生。當然本來預計要考,所以約在過年前就加入PMI的會員並送出審查資料。

年後收到可以排時間了,只是過完年後開發專案都開始動了一直很忙,只是心中直惦記要快點考 >_<

在2/6號下定決心就給它排在 3/11的下午場,離考試日期越來越近,一直沒給它好好唸一下,到了最近就只好在混亂的工作生活中利用空閒把書給翻一翻。還好本來就是PM的工作,很多東西Review起來很有感覺。

先來談談準備的教材:
  • 恆逸上課講義(2本) + 總複習(1本)
  • PMBOKGuide_Fourth Edition中文版(英文版是看特殊名詞)
原則上英文看得懂,但還是中文快,所以就把重心放在中文的閱讀中。在這麼短時間用力翻了PMBOK約2次,ITTO要不要背?我不是用背的,是用"流的",就是要理解為什麼會用到(因為實務上每個階段都有走過,所以特別有感覺吧)

比較特別的是工具在那些地方用的特點(這個就要記一下),再準備中透過恆逸輔考網站,練習各領域的題目。因為與工作混雜的生活,為了保持印象,各部份進行了幾次的測驗目標都是練到16-20題(80%)。

模擬試題200題部份
第一次67%(有符合考試通過,但考試一定比這個難很多),針對不熟的部份再對教材重點性地Review,再一次89% (心想差不多了)

這時離考試還有約2週(工作又開始忙,先給它放生一下),到考試前一天不知道印象還有多少(再測一次85%),基本功也差不多了就是好好睡吧。

考試當天(早上還被客戶call要debug)
我排在台大語言中心12:30開始,到台大語言中心裡,就核對護照上的身分,然後關包包手機,只帶護照、櫃子鑰匙、考試人員配發的兩隻鉛筆跟一本紙進去考試。裡面有提供大耳罩(沒用)

考試實際流程介面
螢幕上按下start之類之後,會有15分鐘的說明,在這15分鐘的倒數時間,才可以把一些怕忘記的公式,開始動筆先抄在計算紙上,而這15分鐘是不算在考試的4小時裡的。

他的考試畫面設計很方便,可以自由地回到上一題(按previous),也可以先空白不作答進到下一題(就不要點答案直接按Next),不管有沒有選答,都可以按Mark,按了之後那個button就會變成很明顯的紅色(寫Marked)。

最右下角還有Review鍵,按了就可以隨時看到你的200題,哪些Incomplete,哪些Marked。關於計算機,螢幕上也有一個寫著calculator的button,按下去就會有計算機跑出來了,跟Microsoft考試類差不多方便!!

剛開始前10題還算容易,慢慢地情境題變多了,越做覺得不確定性提高很多(早上還在改程式想必被洗掉不少XD),心中不免擔心起來,不過要對自己有信心。

當然優先把題目全部先衝完再說,大約花了2個小時寫完了200題,再一題一題重新看起,針對不確定或是有Mark的題目再次深度思考。

大約再過一個小時覺得大腦已經快不行,再看下去可能會把對的改成錯的,於是就給它按下去,只看到硬碟狂閃了數分鐘,先跳出考場滿意度問卷調查,最後才是成績,成績頁顯示出來的當下看到了Congratulations....呼!!果然沒白費這陣子努力,Pass啦!

然後出去教室可以拿到一張印著成績與結果的證明,不過這不是正式的證書,要等國外寄來。

考試題型分佈 
我考的題目很靈活...
  • 恆逸輔考約出了20題左右
  • ITTO大約15~18題
  • 計算題意外的少 ,大約才6~8題
  • 時程計算2題
  • 浮時則1~2題
  • 道德約8-10題
  • 情境題:大多出在執行與監控這兩類最多其次是規劃其它則平均分散
要唸什麼大家都知道,唸的過程中很有收穫,很開心,但是考試又是另一回事,真的就是....題目要多做!在解題的過程要思考題目出的義意與它對應的流程,才能讓腦中的觀念更穩固、更清晰!

這樣前前後後大約準備了半年,拿到這張PMP對本來就是PM角色的我來說,是增加專案管理的能量,過程中也感謝恆逸的Jenny Mail一堆參考資料(雖然我到前一晚才快速翻一下)

總之通過了!!
也祝大家都能順利Pa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