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恆逸PMP顧客李承宏,考上PMP心得分享


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考試心得分享

 

給未來的PMP學弟妹和準PMP們:

 

提筆寫下這幾個月來準備PMP認證考試的過程與感想跟大家分享,希望這些經驗能夠幫助你們更簡單有效率地取得PMP認證。

 

跟很多人一樣,由於我們公司部門內的其他同事幾乎都已經擁有PMP這張認證,主管希望我也能盡快取得PMP認證。因此,我在201210月報名參加恆逸的PMP國際專案管理師培訓課程。在我過去擔任PM10年以來,向來缺乏的就是系統化的管理整合能力,而這正是PMP所具備的。這門PMP課程主要在說明執行專案所需的流程運作與管理知識,對於實務上非常具有實質性幫助。

加上指導老師張憲中是一位能力出眾且知識淵博的專家,在授課過程中提供豐富多元的案例分享幫助課程內容更易於吸收,是提升學習成效很重要的關鍵。

 

另一件我認為非常實用的事是,張憲中老師經常強調一些最常遇到用的考試問題,例如:實獲值定義(Earned Value formulas)、不同項目類型、計畫評核術(PERT, Program/Project Evaluation and Review Technique)、品質成本、六個標準差…等,果然在考試過程中幾乎每個關鍵點都很重要,真的不得不花些時間來記住所有公式和關鍵重點。衷心的建議,事先將這些資料反覆地寫在紙上加強記憶,這樣就不會因為過度緊張在考試前又忘記了。

 

課程結束後,我安排在20131月參加PMP考試,並且利用201212月參加總複習課程以準備認證考試。老實說,自10月上課以來我並沒有好好的複習,以至於已經忘掉大部分的內容,而這個總復習課程對於找回前幾個月課堂所學的記憶非常有幫助。除此之外,200題的線上模擬試題是一個很好的測驗標準,可幫助你在真正考試前預先評估個人的實力與學習狀況。以我個人而言,我在大多數模擬試題中可取得60%〜80的分數,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至少考試時不會慘敗收場。但是,你仍然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努力準備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過度仰賴測驗結果或憑運氣。

 

在完成總複習課程後,我預留足足4天的時間為考試做準備。我必須說從大學以後,就沒像這4天一樣那麼的努力用功!值得一提的是,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PMBOK上面進行研讀或參考內容,除了上課教材以外,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恆逸提供的PMP線上輔考擬真試題系統上做測試。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時間,我會建議盡你所能的去完成線上輔考系統上的測驗內容,並仔細研究導正你錯誤的地方,這種方式能夠帶給您如同實際考試般的情境學習,並且有效的了解考題的型態架構與陳述方式。

 

PMP考試的地點在台灣大學內,一定要提早抵達考試會場。台大的校園非常廣大,我真的花了一些時間與詢問別人才找到考試大樓。我的狀況大約是在考試前1小時左右到達台大,所以還有些時間可以去吃午餐。在進入考試之前,我不建議你再臨時抱佛腳了,因為那時間對我來說,這一切都已經決定了。不如好好享用一頓午餐(但不要吃太飽)與買一瓶礦泉水,從容的回到對面的考試會場安頓下來。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記得攜帶你的護照,因為在我前面的考生就是因為忘記攜帶護照而被拒絕入場應試。緊接著考場試務人員在核對我的個人資料後,我走進考場準備開始進行考試。

 

關於PMP考試,真的花費我整整4個小時的時間。考題確實有部分很難以理解必須來回重覆閱讀包含英文與中文的部分。不過,我仍在約2.5小時內完成第一回合的200個問題,然後離開位子休息、上廁所和喝水,接著回來進行第二回合的檢查。強烈建議大家一個明智的做法就是要使用符號標註功能,在第一回合我並沒有這樣做,因為我以為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進行第二回合的檢查,但是並沒有,在第二回合考試時間結束之前,我只能完成150個問題的檢查。因此,使用符號標註功能在您不確定的考題上,有助於您第二回合能快速完成檢查動作。

 

以上是我取得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的經驗,希望我的分享與建議能夠幫助您盡快達成取得PMP的目標。如果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我很樂於一起討論,可以寫信給我:simon.c.lee@intel.com

 

感謝您的閱讀

 

Sim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