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雲端技術篇】AWS雲端上的關聯式資料庫

文/洪朝欽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Amazon Web Services (AWS)是由Amazon公司所建立的雲端運算平台,提供運算能力、資料庫儲存、內容交付及各種企業需要的IT功能,具有高度安全、可靠性、可擴展性、低成本等等特性。AWS目前的基礎架構遍及美洲、亞洲、歐洲、澳洲,有16個實體區域(Region)和70個以上的節點(Edge Location),且有上百萬名的活躍客戶,使用其雲端產品與解決方案來建立具有高度彈性的複雜應用程式。


以一般企業客戶常需要的關聯式資料庫(Relational Database)來說,AWS提供了幾個選項,幫助客戶快速佈署,例如Elastic Compute Cloud (EC2)和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 (RDS)。另外還有Database Migration Service (DMS),可以將客戶現有的資料庫複寫或遷移到RDS。

Elastic Compute Cloud (EC2)是AWS上的虛擬機器服務,客戶可以在眾多已安裝好的Linux或Windows作業系統中選擇適合的版本,然後再挑選需要的虛擬硬體規格,在短短數分鐘裡便能擁有一台可以工作的環境。客戶擁有作業系統完全的管理權限,和自己建置維護的環境一樣。如果日後系統負載增加,需要更多更快的硬體資源,也只需要點幾下滑鼠,就可以有更多的CPU/RAM或更快的硬碟,而不需要一開始就投入大量的經費購買硬體。

然而資料庫平日的維運有許多繁雜而重覆的工作,例如軟體更新及日常備份等等,因此AWS將這些維運的工作接手,將關聯式資料庫包裝成服務,讓客戶可以專注在資料庫的使用上,這就是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 (RDS)。RDS目前提供了六種常見的資料庫引擎,包括Amazon Aurora、PostgreSQL、MySQL、MariaDB、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除了軟體更新、日常備份作業以外,連要做到高可用性也只需簡單的選取一個功能:Multi-AZ,便可以在同一個區域的兩個不同實體機房做到Active/Standby的備援機制。甚至其中一部分資料庫引擎,如Amazon Aurora、PostgreSQL、MySQL、MariaDB,在需要增加讀取效能的情況下,也能快速的建立僅供讀取的複本:Read Replicas。


以下是在傳統實體機房、Amazon EC2、Amazon RDS使用關聯式資料庫的比較表:

實體機房
Amazon EC2
Amazon RDS
應用程式最佳化
客戶管理
客戶管理
客戶管理
擴充性
客戶管理
客戶管理
AWS管理
可用性
客戶管理
客戶管理
AWS管理
資料庫備份
客戶管理
客戶管理
AWS管理
資料庫軟體更新
客戶管理
客戶管理
AWS管理
資料庫軟體安裝
客戶管理
客戶管理
AWS管理
作業系統更新
客戶管理
客戶管理
AWS管理
作業系統安裝
客戶管理
AWS管理
AWS管理
伺服器維護
客戶管理
AWS管理
AWS管理
機架上架
客戶管理
AWS管理
AWS管理
電源及網路
客戶管理
AWS管理
AWS管理

雲端運算的優點之一,就是善用服務提供者已經建置完成的服務,而不需要再從底層自己搭建。把這些人力時間節省下來,專注於對自己公司最有價值的內容,可以大大的提升業務競爭力!

Amazon Web Services規劃服務課程傳送門【AWAR】Architecting on AW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