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網路系統趨勢篇】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0 來了

文/陳勇勳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2019/05/07這一天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0正式釋出,在這個版本中Red Hat重新定義了作業系統,也重新刻劃了Linux未來的發展藍圖,Any Cloud、Any WorkLoad、One OS正是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0被賦予的新生命。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0對於雲端環境的支援更為全面化,不管是AWS、Google、Alibaba、Azure或IBM Cloud都已全面支援;而是Iaas(Red Hat OpenStack)或是Paas(Red Hat OpenShift)或是Private Cloud、Public Cloud及Hybrid Cloud也都是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0的重點支持對象。Red Hat也不忘對企業伺服器持續加持,在這個版本中除了加強系統的安全性之外,還導入了新的安全機制,例如LUKS2的磁碟加密系統、新一代的防火牆nftables等,虛擬化技術也新增了新的虛擬平台,還導入了新的管理介面Cockpit。Cockpit可以讓管理者更為方便的透過瀏覽器介面來管理系統及虛擬機器,也可讓對Linux系統不熟悉的一般使用者來操作系統,如變更密碼等行為。最令系統管理員感到窩心的就是那YUM套件管理系統的改變,在新的套件管理系統中YUM允許相同一個套件同時存在多個重大改版,例如postgresql 9.x及postgresql 10.x。

為了降低系統管理員在持續擴大的IT環境及雲端環境中的管理負擔,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0導入了Ansible的管理系統,Ansible可以簡化重複性的工作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錯誤,例如在一個集群或雲端環境中我們需要部署100台Web Service,我們只需要將Ansible的命令稿(Playbook)寫好再交由Ansible去執行即可,而且可以保證每一台Web Service的內容完全一致、分毫不差。Ansible除了可以管理部署Linux系統之外,Windows系統及網路設備(Switch、Router、NLB、IDS、IPS等)也可以一併加入管理的行列。

IOT方面Red Hat更是沒有缺席,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0開始支援ARM平台,對於IOT有興趣的系統管理人員,甚至可以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0上開發IOT系統,結合大數據來對機房進行管控,例如機房温度與冷氣系統的調節等。

因此,不論是對於RHCE的舊生,或是正想要考取RHCE認證的人來說,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0都是您今年可以學習的目標。



📌推薦進修課程
【RHCE】Red Hat紅帽RHCE認證課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