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專案管理革命》讀後感 文/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講師 張憲中

 


專案領導人是未來的執行長  By 恆逸資深PMP講師 張憲中

【前言】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PMI)前董事會主席Antonio Nieto-Rodriguez,於2019年寫了一本 “The project Revolution-- How to succeed in a Project Driven Word”。Antonio曾在2017年榮獲管理思想界最富聲望Thinkers 50的「構想實踐」獎。他預測未來:無論從工作到生活、從企業到政府部門、從個人到國家,「專案」會主導全新的現實世界;同時也提出:我們如何在這樣新世界中脫穎而出的見解。此書由李芳齡編譯,書名為”專案管理革命”,天下文化出版,頗值得吾人深思,茲將讀後心得彙整如下:


【專案驅動了世界】
2006年Apple推出了「紫色專案」(Project purple),打造出第一款智慧型手機iPhone,改變了世界的生活;1999~2002年執行的「歐元轉換專案」,促成歷史上最大的政治、社會與經濟的轉變,使歐元成為僅次於美元的第二大貨幣;更早在1960年代的阿波羅計劃,於1969年終於把美國人送上月球,至今無人能及。上述這些成就,都是以「專案」型式來規劃、執行,而獲致了驚人的成就。未來專案也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來解決人類各種問題或開創文明的新局。


【如何促使專案成功】

專案管理學會(PMI)自1996年起,推出「專案管理知識體(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PMBOK)」,如今已增修到第六版,從第一版的176頁,到第六版的756頁,相關工具和方法從118種增到131種。PMBOK已被視為專案管理的全球黃金標準,然而,因為傳統專案管理方法太複雜,加上當今執行專案背景環境快速變化,傳統方法的成效便會受到影響,所以Antonio提出「簡化版」的專案管理概念與工具:「專案規劃圖 (Project Canvas)」,讓世界更易於瞭解、並使用於各類型的專案,以及它們成功的關鍵。「專案規劃圖」分成四大「領域」,每個領域又包含數個「層面」,共計14個層面,研究證實這14個層面會決定專案的成效,如下圖:


【專案領導人是未來的執行長】
未來世界的進化,將會越來越倚重專案來驅動,而專案領導人 (專案經理) 為了專案工作,必須結合理論、現實情況、財務、政治與人性各種層面,以產生效益與明確的成果,因此Antonio認為,專案領導人才是 (而且也將是) 未來高階主管與執行長的最佳候選人。這句話,無疑是對所有勞苦功高的專案經理人的最好鼓舞。(全文請點選:https://www.uuu.com.tw/Public/content/article/20/20200511.htm)



而專案的指標性認證即是PMP國際專案管理認證(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PMP專案管理師認證不僅僅是國際趨勢

台灣許多標案更要求標案公司內部須持有PMP認證

得以證明公司對於專案執行上有一定的專業程度


最新一份調查顯示【擁有PMP認證收入高出23%】

美國商業資訊Business Wire公司指出‧PMI薪資調查報告顯示,擁有PMP認證的專案管理從業人員的收入高出23%。

知名人力銀行職務證照調查,PMP國際專案管理證照連續三年登上求職者必備證照十大排行榜首。

專案管理跨足各產業需要,舉凡軟體相關專案管理師、專案主管、營運管理師、系統整合、ERP專案師、產品管理師都需要PMP專案管理師證照!


取得PMP認證規定必須要上過相關專案管理的專業訓練,才能考取認證

PMP不單是只是一張紙上認證

而是希望藉由系統化的學習方式,了解真正專案的規劃及運行

幫助自己不論是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中更有系統有章法規劃專案

下面這些學員心得是上完PMP課程之後得到的收穫



【學員真實心得-學習專案管理對我的工作有什麼樣的幫助?】

學員:劉邦祐 

工作多年做過幾個新產品開發專案,常因為PM問題,導致專案開發過程不斷有大大小小的問題,常在心裡想,如果PM只是空口發號施令來命令我,卻無法有效管理專案,不如我自己來,後來也真的帶領過幾個專案,對於Project Management到底該怎麼做,一直沒有通盤的了解,為了避免自身能力不足,開始上一些專案管理相關的課程。考慮了很久,以及參考前輩的經驗,選擇恆逸來協助我完成了解PMP的夢想,在上張憲中老師的課時,老師分享許多有趣且實用的案例,結合自身專案經驗,PMP的5大流程10大知識領域就已領會7成。

張憲中老師課堂上提到的,PM要當團隊的領導人,即使是在矩陣團隊中,利用即時且適當的激勵方式,讓團隊成員保持正面的士氣就可凝聚在一起;回到專案團隊後,除了對我直屬的專案成員有好表現時給予稱讚與感謝,非直屬的專案成員,也在適當的時機,感謝他們的表現。專案會議時,在老板前,也和功能主管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將問題在會議前都達成處理的共識,把處理方案帶到會議上跟老板報告,並提起功能主管的協助與功勞。以上這些方法,讓整個專案進行開始往正面的方向前進,在考取PMP時,我的專案也順利結束了!>> 點我看完整心得



學員:曾丞頤 

五年多前因為工作職務因素,當時對於專案管理概念全無,所以都只能看者其他同事處理方式從中學習,成長實在有限!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恆逸有開設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課程,當時抱者學習概念心態報名。

至今很感謝憲中老師將PMP概念與經驗完美融合於課程中講解,讓我對於專案管理概念進行開始有強化發展,印象最深刻學習課程後能立即應用於工作上達到高幅度成長與突破,讓直屬主管對於我這樣的蛻變感到驚訝!之後應用於工作上的專案總是能順利將專案進行結案,並獲得客戶高度肯定。當時在公司月會中受到公開表揚!自己這五年來一路上從最原先的專案工程師=>專案管理師=>專案主任=>專案經理,到至今已經為專案部組長。在還沒圓小夢前,自己已經朝向圓大夢的路前進!這一切的都非常感謝憲中老師的指導。>>點我看完整心得


學員:楊雯勝

我本身在軍中的工作就是在管理專案,已經有4年多的經驗。在未上課之前,我管理專案的方法就是照前人留下來的方式在執行,而且很多不知道如何著手的問題,例如一個工項需要多久的時間,怎麼預估之類的,每一任長官也是問同一件事,諸如此類的事一直困擾著我,做起事來經常碰壁,非常得沒有效率。 

在這一次有系統的學習之後,心裡突然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上課過程中老師講的事情每每都與我的工作有關,課中的個案說明也深入我心,心有戚戚焉。在課程上完之後,老師一直強調課程內容,不要去強背,而是必須要內化在自已裡面,運用在生活工作當中,這樣的學習才有用。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師說當一個人把專案管理的條條有理、井然有序之後,人際關係自已會變好,長官也會放心把事情交代給你。在之前我的管理方式就是遇問題解決問題,一直在打混戰,沒有一個規劃章程與作法。學完課程之後有很多方法可以立即運用在工作上,相信會對自已的工作用更有效的方式管理。  >>點我看完整心得

學員:徐O櫻

感謝憲中老師的活潑的教學、無私的分享、內化式的教學方式, 讓我們直接感受到PMP的精神,運用在專案、工作、生活中的美好。在憲中老師的教學中,影響我最大的觀念,應該是「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的大方向。在工作、團隊合作中、日常生活中,時常提醒著我,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而在專案方面,受益最大的關念是「抓住雞頭(需求),不要成為斷頭雞(需求無限擴增),避免失血過多(成本超支)」,也讓我了解到 利害關係人對專案成敗的影響。

我進職場後,一直進行程式開發相關工作。只有少數幾個軟體為主的案子,有兼任PM的經驗。這次PMP的課程,讓我有系統的了解「專案生命週期」中,PM該承擔的責任與各個時間該扮演的角色。讓我跳出MEMBER的角色,一窺專案的大方向,對我的職涯也有很大的幫助。>> 點我看完整心得


恆逸開辦PMP專案管理課程已超過十年

講師擁有30餘年專案管理經驗,領導過大型(10億元以上)專案

並考取最新PMI講師資格認證,成為PMI授權教育訓練中心講師

同時,每個月固定召開PMP免費說明會

說明會將會分享就業、工作、專案以及考取PMP認證的相關資訊

只要您對PMP認證有興趣,想了解更多

歡迎免費參加

說明會報名連結>> 請點我報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