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網路維運工程師的救星來了!最完整的自動化網路技術培訓指南

「如今,成功的網路工程師善於將新技術與傳統技術相結合,並消除網路與軟體開發之間的隔閡。這要求既具備開發與維運思維,也要對技術如何與業務目標結合有更好的理解。」

                                                                                                   — 思科傑出工程師Joe Clarke

 

軟體定義網路:面對日益增加的數位化需求,傳統的網路營運模式已不足以支援所需的業務服務。

目前,網路技術的許多重大進展正在凝聚,形成新一代網路模式的基礎。特別是自動化、人工智能、多雲端網路、無線和網路安全這五大技術領域的進步可望在數十年內興起最大的網路轉型浪潮。這些技術將支援市場對擴大規模、提高敏捷性和安全性的需求,由此實現如我們所知道的那般改變世界的新興趨勢。

從現在開始到2025年 "網路維運的新職責"

先進的網路技術將會改變幾乎每個負責網路工作的職能。
隨着IT在業務轉型中扮演更核心的角色,IT專業人員必須適應。在這種情況下,必需培養承擔其中一種或多種潛在職責的技能 !

IT維運人員-了解新興網路趨勢會如何開啟新的職涯契機
負責部署、設定、維護網路及排查網路故障
職務:網路工程師/網路管理人員/網路助理工程師

企業網路架構工程師-了解進階技術如何讓您的組織滿足日益成長的網路需求,並瞭解並評估自身的營運方式。
負責定義網路策略、路線圖、架構和技術偏好
職務:企業網路架構工程師/網路管理員

IT主管-瞭解如何利用最新的網路技術,讓您更能支援業務發展和改變 IT 營運方式。
為團隊找出成功所需的技能。
全面的 IT 和網路監督
監督網路架構 和網路策略
職務:CIOIT主管、IT資訊服務主管


網管人員也要開始學寫程式?!
為不斷變化的網路技能做好準備

「據 IDC 估計,到 2023 年,全球聯網裝置將達到 489 億台,7且預計,網路中每台個人電腦每月的平均數據用量將會接近 60 GB

現行傳統技術問題

現階段有高達 73% 的團隊單是維持網路現狀就花了一半以上時間。
60% 的業務領導認為,IT 是組織業務轉型策略的引領者,但 93% 的高管表示,技能缺口正是導致他們無法足夠快地轉型的原因。」

未來關鍵預測

「到 2025 年,75% 的網路團隊會將不到三分之一的工作時間用於維持網路現狀,另外三分之二的時間投入到創新和創造業務價值中去。」

 

 實現自動化以減少網路營運複雜性

毫無疑問,營運工作的自動化正改變着網路營運的面貌。四分之一的 IT 領袖和網路策略師認為,未來五年,自動化技術將對他們的網路策略和設計產生最大的影響。
「網路自動化就是使網路中的物理和虛擬裝置的設定、管理、測試、部署和營運實現自動化的過程。網路自動化甚至本身也可自動建立持續服務增強。


過去➡現行未來的網路維運演變
意向型網路(IBN)目標就緒度模型圖

        圖片來源:Cisco2019-networking-report

新型網路維運4大好處



         ⚠網路中斷造成的損失

在接受調查的全球 IT 領袖中,97% 的人表示,他們在過去 6 個月遇到過與關鍵業務應用程式相關的性能問題。以美國為例每次網路中斷的平均損失 402,542 美元 ; 英國為 212,254 美元。

相關文章:由臉書全球大當機事件淺談Intent-based Networking


IT階層新職責的對應技術&認證培訓

1、網路工程師/網路管理人員/網路助理工程師

積極主動汲取合適的技術與軟體綜合技能,以便朝着以下一個或多個新興領域發展。

💪所需技能:掌握如何利用基礎設施自動化工具、自動化協議和數據模型。熟練使用 LinuxPython和網路程式化開發工具。了解常用數據格式。熟悉敏捷軟體開發方法,嫻熟使用API和工具包與網路控制器和裝置進行互動。

初階等級熱門證照:

CCNA20  CCNA認證-建置與管理Cisco解決方案

CBROPS  CyberOps Associate認證-思科網路安全運營基礎

ENCOR  CCNP Enterprise認證-思科企業網路核心技術建置與維運

🔧技術類:

IPv6UP  IPv6基礎架構路由與IPv4網路升級

Pauto  運用Python自動化管理網路設備

 

2、企業網路架構工程師/網路管理員

對企業網路架構師而言,最緊要的工作是為更敏捷,且制定與業務相符的網路架構路線圖。同時,還需透過建立自助式網路服務目錄、將網路與IT流程整合、整合網路營運安全營運工作流程,及融合IT和營運技術(OT)來對IT進行優化。幫助企業驅動業務創新,如基於位置的個人化、工作場所優化,或遠距應用程式。

專業等級熱門證照:

ENARSI : CCNP Enterprise認證-建置思科高級企業等級路由與服務

ENSDWI  CCNP Enterprise認證-建置思科SD-WAN解決方案

SCOR  CCNP Security認證-思科網路安全核心技術建置與維運

SISE  CCNP Security認證-建置與設定思科身份識別服務引擎

 

🔧開發與維運技能:了解網路平台API和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如何連通業務意向和 IT

PNLP  Python中文自然語言NLP深度學習專家課程

 

3CIOIT主管、IT資訊服務主管

監督網路架構和網路策略,檢討是否可以和傳統的ITSM流程、IT網域和系統整合。營造不斷學習的文化氛圍投入培訓計畫,並進行人員輪換,提高業務敏銳性,幫助IT主管可推動數位化轉型業務的網路團隊。
 

工作流程管理:

ITILF  ITIL® 4 Foundation認證課程

PMP001  PMP®國際專案管理師培訓課程

資訊服務安全管理:

ITSMLA  ISO 20000資訊科技服務管理系統主導稽核員訓練課程

27CISMLA  雲服務資訊安全管理 (ISO/IEC 27017)與雲服務個人資料保護管理 (ISO/IEC 27018) 主導稽核員訓練課程


先學會網路程式化帶來的好處

MIS工程師分享:「上完CCNA,決定在工作上更上一層樓,這堂課對我的工作幫助很大,推薦給所有負責網管的人

🔽MIS工程師謝承翰

參訓課程







在學習「運用Python自動化管理網路設備」之前,有先上過「CCNA認證-建置與管理Cisco解決方案」,在CCNA中有一章節有提到「軟體定義網路」,是在說隨著工作上管理的設備越來越多,無法再利用人工方式管理所有設備,必須藉由軟體來協助管理,當時老師講完後我當下思考,的確我在工作上管理的網路設備已超過100台,近期有個需求是要在每台網路設備設定SNMP讓其他設備能夠抓取設備資訊,照人工方式雖然做得到,但會耗費很大的時間,為了能在未來應付這種需求,這時看到有門課是「運用Python自動化管理網路設備」

老師上課有耐心,沒有程式基礎的人也可以上手

在學這門課前我沒寫過Python,很怕會跟不上老師的教學,開始上課後證實我多慮了,老師用很簡單易懂的方式解說重點,且課堂上也有實作練習,給的練習時間也很夠,發問後老師也很有耐心地回答。
在課程內容編排上,會先從安裝Python環境及模擬網路環境開始,接著說明基礎程式語法,例如流程控制if與else、迴圈概念、串列函式與模組等等,基礎語法後就是學如何使用Python工具連入網路設備,並且對網路設備利用程式收集重點資訊及設定,之中也有學到如何寫一支備份設定檔的程式,這部分對我工作上幫助很大,最後會教如何製作GUI介面。

整體上課內容對網管人員來說很實用,建議如果是負責網管的人一定要來上這門課,老師在課程中也有說寫程式如果是一群人一起討論會激發出更多的想法,所以我回到公司也馬上推薦給同事,真的很推薦「運用Python自動化管理網路設備」這門課程,不僅能學到Python語法也能學到應用。

🔽MIS工程師胡庭瑞


課後我回到公司將所學的觀念及指令應用在工作上,回到工作單位我就開始檢視公司網路設備的設定,可以更清楚每個區域設定,對於我們維護設備人員可以更快的查到故障點,並可以於技術文件模糊拓樸圖自己查看每一台連接方式,老師在課堂上都會說明哪段會考以及考試的問答方式,在研讀題庫及內文時可以更快掌握到重點,題目的關鍵字也是會要求我們多看才會在考場上更快選擇出正確答案,畢竟考試時時間有限題目又多,需要從中快速找到正確的答案。

🔽MIS工程師翁毓成


【學習及考試準備過程分享】
前一陣子考過了CCNA,在還沒考試之前覺得全都是英文一定很難,但當上過恆逸的課程之後,在考試的當下覺得有十分多的內容在課程之中都有提及到,所以說呢我覺得只有用心根本就不難在還沒考試前,除了整理上課後的筆記與重點。

以下還有幾點我覺得十分重要:
1、把上課提供的教材,在認真地看過一遍,看完之後在自己彙整重點筆記,如果英文真的不懂,只能自己慢慢翻譯當翻譯完的時後,也會有基本的概念。當然在課堂上老師也會提供他彙整過後的筆記也十分的清晰明瞭。

2、網路上所提供的考古題與課堂上提供的實作題多做幾次 。(就像打電玩遊戲一樣多打幾次不會也知道怎麼操作了)

3、英文很重要,因為考題問題與答案選項都是英文的,所以至少要知道關鍵字,題目再問甚麼再去選擇對應的答案。有些題目只要你知道問題在問的是甚麼心中就會聯想到對應的答案了。

4、如有一些問題,也可以透過同濟之間的交流來釐清問題,並可以透過同濟之間的交流來習得一些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





本文參考資料:
1、https://www.cisco.com/c/en/us/solutions/enterprise-networks/networking-report.html#~introduction 
2、https://www.cisco.com/c/zh_tw/solutions/enterprise-networks/networking-technology-trends.html?ccid=cc001244&oid=rpten018612&dtid=odicdc00061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