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超實用!如何解決數據分析困難分享案例

 


面對龐大的銷售資料,你該如何進行分析?然而疫情使數據分析的行為更加吃,,可是一般的資訊工作者大多不具程式設計能力,以下是調查大部分人對於數據恐懼的根源,你也一樣嗎?要如何解決,這篇文章將翻轉你的命運 !  

調查上班族翻找海量數據的痛點,你中了幾項?

  存取資料有困難

  數據資訊太雜亂無法統一管理

  再也不想拜託同事幫忙撈數據

  企業缺乏資料科學人才

  洞察結果無法進入決策流程

✔  數據資料難以說服客戶


進一步案例詳細描述

案例一:金融業/資訊部人員

😓痛點:對於本行這種資產相當龐大的產業在整理資料時每次都要使用滑鼠滾輪滾到天荒地老,人生都在加班滾滑鼠誰來救我!!!!!!!

😀解決方法:學習資料快速建置技巧、資料快速定位與標記等.....技法


學習成果分享:我學習到VLOOKUP一個讓所有使用者都頭痛的函數,可以將各項公式講解得非常詳細,也淺顯易懂,再加上各種公式交錯運用,像是採購需要算工作日差異天數,就能用DAYS,也可以先將公式設定完成,以後開檔案只需要更改日期就能輕鬆算出採購成本及需求經費,真的是大幅增加工作效率。
不論是實戰上還是分析報表上很多技巧都非常實用,以前總是一筆一筆逐筆更正或調整,現在很多只要改第一格的儲存格,配合CTRL+ENTER就可以一次完成上百筆或上千筆欄位的輸入,光是最基本的輸入就能省力很多,上完以上這些課真的是大大降低了我現在的加班時數了呢!

😓
痛點:我是個大懶人,每日不斷的重複複製貼上真的很厭世,沒有更快的方法嗎?

😀解決方法:當您Excel應用到某種程度時,對於許多重複的動作免不了想要抓狂,此時便可使用VBA來解決,以提高您的工作效率。

學習成果分享:Excel的巨集真的是非常實用,好比說「錄製巨集」,先用實作來了解vba裡相對應的語法是怎麼產生的,像是我們常用的複製貼上(ctrl+c&ctrl+v),在vba語法上是selection.copy跟selection.paste,而且因為Excel還有很多工作表(sheet),還可以選擇想要貼上的工作表,之後指定巨集時,就可以一鍵完成很多事情。在對於我工作上需要處理許多採購資料的維護、各項會議紀錄追蹤等工作都上手許多。

案例二:證券業/營業員

😓痛點:我的工作也要經常快速地整理出報表,不熟自訂函數的我真的很吃虧,常常花時間在整理報表導致工作效率不佳,常常被上頭釘!

😀解決方法:藉由巨集及表單控制項的搭配,以將重複及複雜的操作,使用一個按鍵即可完成資料處理自動化及提高資料使用效率,所以還要了解真正的Excel VBA撰寫之思考方向應從何開始。

學習成果分享:上課過程中發現老師除了教授講義的內容外,更特別的是利用案例一步步帶我們做出自動化的商業系統,從表單控制項、認識巨集、互動資料處理、條件判斷式、迴圈處理、巨集表函數及使用者自訂函數等相當豐富的內容,老師也提醒大家如果巨集能錄就錄,並不需要小小EXCEL內建功能還需要自己重頭寫程式,和原本預期要一直自己寫程式的情況很不一樣。
課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教我們寫出需要輸入通關密語的巨集,不僅能跳出視窗文字,更能語音發聲,真的很特別,也能設計給未來小孩數學題,非常有趣的應用,雖然課程內容相當緊湊,速度稍快,但看到三天課程結束後竟能做出完整的進銷存系統是件很不可思議的事,也讓我更增進對EXCEL應用的面向與認識。

案例三:專案人員

😓痛點:我的工作需要跟企業提出商業提案,若無法製作精緻又含有數據分析的報表會非常地吃虧,常常會被客戶、老闆打槍。

😀解決方法:Excel在大數據分析的需求下,提供了Power Query讓資訊工作者可彈性探索企業組織內部乃外部的相關資料,並可結合多個不同資料來源的數據進行資料清洗與重塑、移除不合規格髒資料(Dirty Data),並將其調整成合理整齊格式,以備後續的資料分析與洞察。
而PowerPivot則是讓樞紐分析表飛翔的進階工具,其具有方便使用及功能強大的的資料分析,同時支援多個工作表資料間的關聯,進而達到資料分析的目的,可讓資訊工作者減少尋求IT部門的協助。

學習成果分享:上課前我對Excel的認知就是將數據資料用Excel作整理,製作樞紐分析、建置圖表這些基本功能。上完課才知道Excel 已經擁有強大的大數據分析功能,並且已經可以輕鬆處理上億筆以上的資料。課程重點學習內容在Excel的這四項嶄新的增益集工具- PowerPivot、Power View、Power Query及Power Map。
從一開始
進行資料匯入→資料整理﹝篩選﹞→建立關連性→進行樞紐分→拖拉圖表,還有各項可以客製化的公式和數值、產生互動式數據及拖拉就能產生的簡報圖表,遠超過未上課前我對Excel的認知。

    你或許不知道....
微軟Power BI及Excel 2021可幫你建立基礎數據力

影片詳解視覺化數據分析工具微軟Power BI及Excel 2021應用



新版全新推出功能

更強的共同撰寫功能

Windows Excel 2021 可讓您使用共同撰寫、動態陣列、XLOOKUP LET 函數等新 Excel 功能,與他人協同作業並輕鬆分析資料。

新版視覺效果

在功能區中使用現代化的 [開始] 畫面體驗和全新的索引標籤。

計算效能提升

透過常用的 Excel 函數 (例如 SUMIFCOUNTIF AVERAGEIF) 更快速地計算。

 

👀Excel 2021還有很多驚奇功能等你挖掘


現在開始攻略你的Excel資料數據技能版圖吧


版圖一-Excel 新手入門必修

Excel 2021 資料建置、統計與函數應用

  重塑Excel使用觀念,提升資料處理效率

  提高日常工作效率,減少加班時間

  快速統計資料,有效締造工作成果

  活用函數以對任何統計工作迎刃而解

  隨心所欲列印出所想要的報表

 

版圖二-新手進階必修

Excel 2021 資料彙整、過濾突顯與公式優化

  製作出動態的資料表,方便日後維護、調整及分析

  提升報表的易讀性,讓資料自己跳出來說話

  有效防止資料輸入錯誤,以免事後「垃圾進,垃圾出」(GIGO),做了沒有意義的分析

 

版圖三-自學不容易的進階巨集技巧

Excel 2021資料處理自動化

  讓手動及重複又費時的工作,可以瞬間完成

  了解真正的Excel VBA撰寫之思考方向

  可自訂函數以解決內建函數無法解決的問題

 

版圖四-洞悉更高層級的商業問題

Excel 2021 Power BI大數據資料清理、拆解分析與視覺化溝通

  可更有效率及確實分析大數據

  將資料轉換成有意義的見解,以做出更有智慧的決策

  快速分析商業經營行銷資料,以讓凌亂的數字立馬呈現其意義

  選對圖表以傳遞想要傳達的訊息

  了解如何將對的資料在對的時間,以對的格式傳遞給對的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