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迎戰變局的新思維-體操型企業 文/張憲中

 


前言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 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每年都會針對全球企業的管理現況,進行系統化的調查與分析,並發表「專業的脈動 (Pulse of the Profession®)」。新近的調查分析中發現:在全球經歷新冠病毒(COVID-19)以及它衍生的經濟困頓之後,孵化出「體操型企業 (Gymnastic Enterprises)」新概念,這是相對於「傳統型企業 (Traditional Enterprises)」而定名的。


一、 體操型企業與傳統型企業

扼要地說,體操型企業在解決問題時,會採用任何可行的新、舊方法;而傳統型企業則堅持採用過去被證明有效的方法,茲將兩者細部差異比較如下:

二、實際案例

以”聚焦於結果而非過程”為例:紐約市在病毒開始後,執行餐廳內用的限制,使得餐飲業陷入困境,於是在 2020 年 6 月啟動了一項計劃,允許餐廳在相鄰街道和人行道的餐桌上,為顧客提供服務。為了加快戶外用餐機會,並儘快協助陷入困境的餐飲業者,負責監督該專案的交通局,改變了其以往以流程為主的方式,改為以結果認證方式,允許餐飲業者自我審核他們的許可證---只要符合市政府的許可規範,即可自行完成認證。藉由關注結果而不是流程,該機構竟然能夠在短短四週內,交付申請和檢查、從而順利取得認證。紐約市交通局的首席技術官兼首席資訊官Cordell Schachter說:「我們以非常體操式、敏捷的方式做出了回應,這與我們往常的運營方式相比,產生了巨大的變化。」

三、體操型企業的實務做法

體操型企業對未來多變的企業環境而言,是較具備優勢的,以下是體操型企業的實務做法:

■ 企業文化:

  • 更強調快速客戶提供價值
    未來的企業環境將呈現更多變化,客戶的價值也會隨之變化,透過「急迫感」先開發「最小可行性產品 (Minimum Viable Products)」,再依據市場與客戶需求逐步精進,最終完成符合市場與客戶真正需要的產品,從而為客戶獲得價值。
  • 員工注入更多同理心
    員工是組織資產、也是推動組織創新的重要部分,而注入更多同理心,例如:關切員工的個人身心健康狀況、家庭生活,讓他們感受更善良、更溫暖的氣氛,則組織整體的創新成效會更深、更廣。
  • 更包容”員工多樣性”
    員工的種族、性別、年齡、經驗、國籍、思想、專業技術、成長背景…越來越多樣性,意味著每個人對事物觀點必然不同;但善於包容多樣性的環境,會給員工創造「主人翁感」,讓員工覺得這行業是他們的業務、組織的問題也是他們的問題。

■ 三個關鍵工作方式:

  • 掌握不同的工作方式
    無論是敏捷、預測或混合方法;還是複雜的問題解決技術、或微型學習(Microlearning)的應用程式等工具,都盡可能運用於工作上、並依照實際狀況進行調整。
  • 提升權力技能
    確保有效的領導和溝通,包括:協作領導、對客戶和同事的同理心、創新思維、以及建立信任關係的能力。
  • 培養商業敏銳度
    培養全方位的員工,讓他們不僅在自己的職位上擁有專業知識,而且還瞭解他們的宏觀環境、戰略目標和業務與其他部份的關聯性。

結語

透過讓員工成為創新者,體操型企業更容易感知未來多變的衝擊、同時以創新方式面對挑戰;因為他們有獲勝所必須的心態、技能與工具,足以使企業在多變環境中,立於不敗之地。

參考資料PMI®, Pulse of the Profession 2021®.


👉學習推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