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零基礎入門 : 如何花最少時間學習網路系統工程入門


許多人花很多時間思考跨領域如何踏出第一步,想入門網路系統工程卻不知如何開始?本文引導無相關背景者從零基礎起步,在入門課程中,快速明確職涯方向。

整理真實案例,可藉由過來人經驗,縮短不正確的學習方式,進一步瞭解如何建立基礎實力,找到適合你的起點,循序漸進完成學習。

【本文適合】

1、想進入資訊領域,卻完全沒有資訊背景或經驗者
2、想成為網路工程師、系統工程師,基礎不穩固或無基礎者
3、跨領域學習工作者


【網路系統工程師必備技能】

🚩伺服器架構
🚩網路OSI七層架構
🚩乙太網路設備運作原理
🚩TCP/IP通訊協定
🚩IPv4/IPv6位址
🚩路由(Routing)
🚩網路位址轉譯(NAT)
🚩DHCP、DNS、Web、FTP操作原理
🚩架設網頁伺服器
🚩網路資訊安全

如何認識網路系統工程,就從「網路基礎架構學習」開始你的升級之旅吧💫

✅盧怡璇        背景:行銷人員




『我對於網路完全一點基礎也沒有,網路這塊一直是我想要學習的領域,就從網路基礎架構開始學起。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專業級的網路人才



💬學習歷程

在恆逸上的「網路基礎架構與網路服務」會大量使用生活的例子來舉例,讓我易懂很快就能跟得上老師的上課節奏,而且老師會把很多網路的技術原理都會講的很仔細,也會幫我們整理重點,不會草草就帶過,再來時不時還會再三確認學員們到底懂不懂,還會補充很多額外又豐富的內容,這些都是在外面學不到的東西!

剛開始在操練時,自己開始緊張會不會跟不上,導致做不好,不過實際上是我自己想多了,老師很細心的會帶領我們一步步操作,不會讓我們覺得跟不上,如果同學們有碰到問題時,老師也會在第一時間來幫忙處理,也會全部再跟我們說一次哪些地方容易做錯,要我們注意一下,讓我們操作時就會容易上手了。

 學完後,讓原本是小白的我不再是小白了,也可以認識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們進而可以互相交流一下,當回家在做複習時很快就能抓到重點來複習,而且幫助我們打穩了各式的網路基礎,慢慢的開始接觸公司裡的一些網路問題,也順利能夠解決了,所以我更有信心再繼續向上進修,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專業級的網路人才!

==========================================

吳誌峰     背景:企業管理系

『剛畢業入行MIS很吃力,所以開始另尋學習方法。』

💬學習歷程

我雖然為資訊管理系畢業,卻還是不知道何去何從,無意間丟履歷到了一間公司當網管系統工程師,剛進入這行感覺有些吃力,學校教的在出社會無法銜接上,同仁在討論的東西完全懵懂無知,開會中也都是鴨子聽雷,每次會議結束,開會時間只有30分鐘,會議紀錄我都需要花費3~4小時才能完成,反覆從聽好幾次,最後還是需要請教同事答案,以前在校學習的知識,缺少實務經驗上的學習,讓我在職場上感到挫折感。

發現恆逸所設計的「網路基礎架構與網路服務」這門課很適合有接觸相關行業的人員、已經想從事相關行業的人員報名。

我以往只會設定基本網路服務的運作原理例如:DHCPDNS、公共槽、FTP, 不太確定何種網路服務是自己工作範圍內。在公司有其他同事管理, 所以工作上也沒有機會碰到。

 但是透過課程模擬演練,加上老師細心教學, 紙本教材也有詳細說明,課餘時間可以運用虛擬機實做,讓學習更加融會貫通。 在許多實務上非常有幫助,像是某些DNS上的設定,在實務操作時會一頭霧水,不了解相關的理論。但當聽完此課程,我可以想像出虛擬的地圖結構,完整了解方便操作。還有DHCP原來也是可以像防火牆一樣單獨鎖定一個人的上網方式,也可以指派此電腦只使用此IP

 

生動活潑的舉例教學,讓人融會貫通

當老師開始講接OSI七層架構時,老師說這像是中文的ㄅㄆㄇㄈ,當時我心裡還想為何這樣比喻呢,結果了解過後才知道原來這關係到每個技術的領域,像是交換機會在第二層運作,也有第三層式的交換機,都是息息相關,老師講解方式也很生活化很生動,像是網路層關於路由和Gatawaty(閘道),老師舉例以出國為例,台灣去其他國家只能跑去桃園機場或是高雄機場,讓我瞬間就可以明白他的作用。

老師也會講解以前的技術與歷史,哪一家廠商發明甚麼設備與技術,最後由誰統一起來。老師還講解到wifi原來只是一個聯盟,他不是技術的名詞,只是大家統一起來的方法。

學習此課程,一定比你想像學到更多,學會你在職場上不知道的知識,增加在職場上的專業知識,也學習到很多課本中學不到的知識。老師也很熱心會指導,恆逸通常是小班所以教學品質不會太差,我會推薦此課程給需要的人。

==========================================

李政航       背景:UI設計師

『因資訊安全的議題日益升溫,但我對網路操作一向不了解,也對防火牆的操作及設定一知半解,因此想尋找入門的學習課程。』

學習持續一個多月後,發現在工作上都應用的到,例如:工作目前有一個案子,百貨的POS機汰換案,我們是以web POS方式提供服務,在透過電信公司4G技術以自建VPN提供POS服務。

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是老師教的如何 add route table,當時有台電信設備與我們提供POS服務的Server對接,因為它平時走一個網段,預設都往那網段丟封包,因為要另外提供服務給我的POS機,所以我把那台Server另新增一片網卡,給他另一個up,然後在設定老師所教的靜態路由,另新增一個default route讓封包往我的自建VPN丟,之後我的POS機就能取得我的Web服務了,在這讓我想到我們web穿DB正所謂老師說的主從式架構,在此課程中讓我能學以致用,也初步的了解網路的操作等等。

另外我在處理user的事情時,因為此user是設計需用到Adobe photoshop,因為版本太舊(CS2) 只支援XP,所以電腦一直沒有升級,一直停留在OS XP,因為我們公司之前有PC升級案,讓我很困擾此事,但是上過此課程讓我恍然大悟,就使用老師上課所講到的用戶端虛擬話,把user電腦升級成win7在裡面開台虛擬機,再把CS2移植到虛擬機,解決我多年來的問題。

此課程雖然是基礎,讓我覺得非常有用,解決我工作上非常多的問題,所以讓我覺得此課程對工作上幫助非常的大。

==========================================
以上實際的學習案例分享,都是以零背景小白、初學、大學新鮮人為背景的入門學習經歷。
-還是對於網路系統工程的專業學習有所疑問?
-企業要的技術人才學這些就夠了?
-資安跟學網路系統有什麼關係?
『以上,無論您有無基礎都可以試著來了解看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