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4日 星期四

跨領域轉職從這裡開始:商科背景,沒有相關經驗,從秘書轉職程式設計師!





高中唸的是商科,大學讀的是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畢業後因緣際會成為秘書,一做就做了8年左右的秘書工作

「其實在2年前有受到朋友的鼓勵,有想學習程式設計轉換職務的念頭,但礙於當時的工作穩定,年齡又已經30幾歲了,因為害怕變動,一直遲遲不敢行動。直到後來工作職場有些變化後,下定決心學習新的技能轉換跑道!」

轉職前:秘書

轉職後:台北富邦銀行資訊工程師

👍孫語婕

很慶幸選擇恆逸微軟養成班,從培養技能到輔導就業,4個月後真的成功轉換不同的職場相較於秘書工作,工作機會明顯增加,薪資也提升不少!覺得自己做了一個很正確的決定!


<專訪影片>








多方考量下,決定把轉職的第二人生交給恆逸

當時知道坊間有就業養成班的課程,學習完會辦成果展,會有坊間的徵才企業來參觀,可以提升工作錄取率。考量自己30幾歲的年紀,希望在結業後能夠盡快入職工作,所以選擇的是就業養成班的課程。


當初從朋友口中得知恆逸的!

先前一直在考慮恆逸和坊間其他機構,也聽過各家的說明會和上網爬文過,最後選擇恆逸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有朋友先前已上過恆逸的微軟養成班,我自己也有諮詢過課程做比較,得知現在坊間較缺的是.NET C#的人員,所以最後選擇恆逸『微軟全方位網站程式設計師養成班』。


第一點是看到朋友的轉職成功案例

一樣商科背景,從恆逸微軟養成班上完課,一結業後很快就找到工作,活生生的成功例子就在身旁!

第二點是親戚在恆逸上完認證課程後力推恆逸的老師

親戚本科系學的是Java,她說她畢業多年後來到了恆逸上課,她才真正通了Java。

第三點就是師資

恆逸的官網上都會清清楚楚的寫明授課師資及講師相關的認證資格及經歷介紹,不會擔心補習班是不是隨便安排一個老師上課。

最後一點,恆逸是業界知名企業『精誠資訊』旗下事業群

精誠資訊在台灣資訊服務產業深耕多年,我想他們更能清楚知道目前業界所使用的技術與需求。

考量了這幾點,最後讓我把自己轉職的第二人生交給了恆逸!




『在恆逸上課很有安心感!』

老師在乎你的學習狀況,真心幫你解決問題,手把手、很耐心的把你帶到會!

除了課程教導的專業技能外,意外的是每一位老師都非常認真的教學,不厭其煩的指導同學直到學會,並不是做完工作內容而已,而是用心把工作做好,還有很重要的是班上同學間互相的打氣幫忙,讓我快速度過學習挫折,促使自己前進。


以前在其他地方也有上過線上課程,和在恆逸上課最大的不同是同學與學習的氛圍,「我覺得在恆逸上課很有安心感!就是不管你遇到什麼問題,和老師說、或和你的顧問說,他們都很真心的願意幫你解決問題,不會有錢收了就不管你的這種感覺。他們很在乎你的學習狀況,尤其是班導師!真的是手把手,很仔細、很耐心的把你帶到會!」


「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上課一個月後,第二波疫情暴發,後續僅能改成遠端上課。最大的差異就是少了上課的氛圍和課後的同學討論,這個差異真的非常大。所以我們幾個比較要好的同學,課後會把問題整理好一起約班導師時間問問題,也很謝謝Tony老師耐心的回答,真的超有愛的!」





對我最有幫助的是專題實作,整合上課所學,每個環節都是再次的釐清與學習!

「因為是完全非本科系,所以在思考方式上要完全做一個轉換!整個學習過程中讓我最有收獲的地方是觀念的釐清,更要有邏輯、條理分明!」


畢竟在短期內要學習到可以立即就業的職能是辛苦的,所以我在一開始學習時是會有點懵懂,我都是硬背,試著去理解,如果問過了老師和同學後還是不懂的地方,我就會先放一旁。


感謝恆逸在課程最後階段安排了專題實作,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其實就是在幫助我們彙整上課期間所學的東西,實際的落實到實務應用,在做專題的過程中一定會感到挫折,但在藉由找答案的過程中釐清一些觀念,也會注意到一些眉角,學習到一些新觀念。


我的期末專題是和兩位同學合作完成一個服飾購物網站『SimpleLife購物網站』,主要分成購物網站前台功能開發(會員管理、產品管理、購物車、訂單紀錄、收藏清單)、產品管理後台功能開發(會員管理、產品管理、訂單管理)、後台員工系統功能開發(出缺勤打卡、佈告欄、員工管理),因為我們希望課堂上所教的技術都有在專題上應用,所以Web Form和MVC都有使用。


對我來說,做專題的過程一點都不覺得累,反而覺得有趣,會很想把它做出來,開發出一些功能。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記得有一次正是奧運羽球精彩比賽,我們看完球賽後還繼續討論專題...









從無到有把功能做出來,在徵才活動上展現專題成果,最有成就感!  

課程結束後,恆逸有安排成果發表與廠商徵才活動幫助學員媒合工作,當天在台上Demo給廠商看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然後非常的緊張。因為不了解資訊業,也不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所幸結束後陸陸續續有收到廠商的面試邀約,也鬆了一口氣!


整個學習過程中,對我最有幫助的是在專題實作的部份,從規畫、討論、到實現,每一個環節都是再次的釐清與學習,從無到有的呈現。等於整合上課所學的全部技術,有些原本不懂的,在這個時候你就會明白『啊!原來先前這些是在說什麼』,最後把功能做出來是最有成就感的!






面試第一周就收到錄取通知,結業一個月內成功轉職程式設計師 

「從恆逸結業後一個月內,總共收到14家的面試邀約,面試了7家,最後錄取了3家。相較於先前秘書的工作,工作機會有明顯增加!再來當然是薪資上的幫助,雖然沒有相關背景和經驗,但有了恆逸和專題作品的加持,薪資會比一般剛畢業生再多一些。」



結業後第一份工作,順利進入資訊業擔任程式設計師

因為我面試時間安排比較晚,成果發表會結束後的第一週都在唸書複習,第二週才開始安排面試,有比其他同學再晚一點才開始面試。當時一天也只排一家面試,在面試的第一週就已經有收到錄取通知。

最後決定要去上班的公司,是在結業後一個月開始上班,進入一家資訊公司擔任程式設計師,主要工作是根據客戶需求開發系統功能,在恆逸學到的C#語法及MVC架構,讓我在工作上很受用,因為都是用.NET開發,所以在技能上都有使用到,因為有一些基礎也了解大致的架構用法,在實務進行專案時,比較能夠理解程式語法在寫什麼和做什麼,前輩在指導時不會把你當作完全什麼都不會的在講。




轉換第二份工作時,面試了10家就拿到7家錄取通知,薪水也明顯提升

「第一份工作8個多月後,為了挑戰自己,開始找第二份工作,整個面試過程和時間比第一份工作更順利,面試了10家,拿到了7家錄取通知,薪水調升的幅度在換到第二份工作時更有明顯的感覺,拿到的Offer比第一份工作的薪資多了7000元。」



第二份工作,進入富邦銀行擔任資訊工程師

結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前端技術應用到最多,JavaScript一定要學好,因為有很多應用的延伸。


目前任職於富邦銀行資訊部,主要負責海外的系統,最主要的工作內容是要產出報表與夜間批次的監測,產出報表主要是要對SQL和資料結構有所了解,所以會SQL語法很重要,還好恆逸有教基礎語法,遇到一些比較進階或不會的就是上網、找書、問前輩。目前工作單位應用到的雖是以DB程式居多,但也有自行開發的小平台,使用.NET C#、Win Form技術,因為上課時有學到Web Form,所以在語法及寫法上不至於完全看不懂。

「在恆逸基礎有打好,在轉換之間多用點心學習,工作上都是沒問題的!」





在恆逸學習4個月後自己最大的轉變

「受訓完雖然做了專題,成功開發出一些系統功能,看似覺得不可思議,但整體還是懵懵懂懂,一直到進入職場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才真正覺得最大的收獲是,我真的成功轉換職場了!」



恆逸的服務非常好,不論是老師或者是業務甚至到櫃台人員,只要有遇到問題需要協助的地方,真的不用擔心會沒有人理。學習上的問題,假日自習教室的問題等,只要願意開口問,即便不是他們的工作範圍,他們也會盡可能協助解決。讓你可以很安心、很放心!


「學習過程中有問題不要害怕一定要問,但是在發問之前一定要自己先想過並試著去找答案,以上都試過了還是沒有答案後,再找同學討論或詢問老師。因為試著去思考及和同學討論的過程中都是幫助自己去思考釐清問題,加深學習的深度和印象。找答案也是一種能力,進入職場後尤其重要。」





能否順利轉換跑道的關鍵,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 

在我這個年紀(應該說不管在任何年紀都是),要跨出的第一步需要的是『勇氣』,跨出去之後需要的是『心態面的支持』。因為過程中勢必會遇到或多或少的挫折,如果心態的支持不夠,就會容易感到挫折後放棄。


「以我自己為例,我就是比較笨反應比較慢,所以當我比別人慢的時候,我就會告訴自己這是預期內正常的事,龜兔賽跑最後也不一定是兔子贏,這時候就是需要比別人做更多的努力。再來是工作後明顯的感受到工科腦和文科腦的思維不一樣,不過沒關係,這是可以透過練習去調整的。工作被罵是正常,要把自己的心態歸零。所以我覺得所有的問題都指向於自己的心態怎麼想,如果你覺得可以,你就會想到各種可以的方法,如果自己放棄,那麼就會找到各種不行的理由。



「其實想轉職的念頭已經想了2年,知道恆逸有就業養成班,可以培養技能到輔導就業,很慶幸當初選擇來恆逸上課!花4個月時間把自己交給恆逸做轉職準備,結訓後投入職場,真的從原本秘書工作轉職到程式設計師,是完全不同的領域,現在工作得很開心,真的覺得自己做了一個很正確的決定!」







你也想找到自己在資訊業的一片天嗎

歡迎加入微軟養成班行列,成為未來的程式設計師

👉👉👉每月舉辦免費講座,歡迎報名參加!

https://pse.is/RSMU5

 

👉👉👉詳細課程介紹

https://pse.is/TYJJM

 

👉👉👉線上洽詢課程與優惠資訊

https://pse.is/RY3Q9





更多學員成功轉職案例分享

🔻🔻更多資訊請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