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1日 星期三

《ESG永續管理師第一步:我的ISO 14064溫室氣體查證師之路 - 恆逸培訓經驗分享》

溫室氣體盤查:IS014060系列國際標準

ISO14064-1是溫室氣體盤查的第一套標準守則,針對企業所有活動與溫室氣體排放源進行清算,提供一套溫室氣體盤查報告相關指引,藉此標準化企業的盤查報告。

ISO組織於2018年12月發布ISO 14064-1:2018最新版本標準,提供溫室氣體盤查或計畫的量化、監督、報告及確證或查證之清晰度與一致性,是溫室氣體盤查的第一套標準守則,以期有益於全球之組織、政府、計畫提案者及利害關係人使用,標準化企業的盤查報告。

在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嚴峻的今天,溫室氣體管理已成為企業、政府和國際社會的重中之重。然而,誰來確保這些管理措施的有效性和可信度呢?這就是溫室氣體查證師/確證師的重要角色所在。

恆逸【 ISO 14064溫室氣體主導查證師/確證師訓練課程】 學員心得


廖家豪

  • 文章分類:溫室氣體認證課程
  • 參訓課程:ISO 14064溫室氣體主導查證師/確證師訓練課程
  • 取得證照:ISO 14064-1溫室氣體主導查證師








由於自己本身就在驗證單位工作,所以對於學習新的標準給我的印象通常都是相對枯燥乏味。以往的經驗中,老師帶領同學們逐條閱讀標準條文,然後彼此討論對條文的理解和想法。這種傳統的學習方式總給人一種枯燥的感覺。 

在來上課之前,一直保持著這樣的感受,但這次的課程給了我非常不同的體驗。 

課程老師非常生動活潑。除了針對課程內容進行詳細說明外,老師偶爾會提到一些與溫室氣體相關的時事,甚至會穿插一些幽默的笑話,使整個課程充滿了歡樂的氣氛。這種方式讓我感到與以往的課程有很大的不同,令人在學習過程中感到愉快和輕鬆。 

老師細心地從整個大方向介紹ISO 14064的基本概念,這樣我們能夠對整個標準有一個清晰的框架,然後再逐步深入到細節的解說中。有效地幫助我們更好理解課程的重點,並且通過具體的案例來加強印象,使原本枯燥的條文內容變得生動有趣。從老師的講解中可以看出,他對於溫室氣體的相關知識非常熟悉,並且對各大企業在溫室氣體盤查中的情況有深入的了解。 

整體而言,這次課程非常豐富且具有實用性。與以往類似的課程相比,本次課程包含了許多小組討論和計算題目。小組討論促使同學們互相幫助,無論大家的基礎如何,都能夠一起完成題目,這樣不會讓同學感到過大的挫折感。隨著題目數量的增加,同學們逐漸能夠獨立完成課堂中的任務,這樣的安排也有助於提升同學們獨立完成查證報告的能力。
 
計算題目則幫助同學了解實際可能遇到的情況,通過實踐題目來提高對課程內容的理解。這種做法不僅讓同學們被動地接受知識,更是促使大家在課堂上消化所學並能夠輸出應用所理解的內容。 此外,教室環境的安排也令人非常滿意。課程中包含了早餐、午餐以及下午茶點,這樣同學們可以不用花費精力在飲食上,多出來的時間可以用來複習課程內容或休息。

教室外還提供了咖啡飲品,讓同學們能夠隨時補充能量和體力。這些細節的安排無疑提升了整體的學習體驗,使得課程不僅在內容上充實,也在學習環境上做到了優化。經過了這次的體驗,如果往後有其他有興趣的課程,我也會再次選擇恆逸。
 
 
印象最深刻的課程內容?
我比較有印象的是分組討論,由於一開始大家對於溫室氣體盤查也都是沒有什麼概念,就算課堂老師講解簡單與清楚,但畢竟大多同學都是第一次接觸,所以還是對於盤查還是有些生疏,然而下午就開始要來做實際的題目計算,我很喜歡分組討論的做法,讓我們大家集思廣益,也不會讓同學落單變得無法跟上課程進度,這樣的分組模式也讓同學們一起成長與扶持,到了後半段的幾天,才開始獨立各自完成報告與意見書,減少了課程上的困難度。
 
上完課對工作有幫助的部分?
由於我們公司是第三方也正在申請相關的資格,所以上完這個課程無疑的是我基本的需求時數是已經完成了。再來就是要累積實際稽核的經驗。依目前看來,上完這堂課,雖說我沒辦法馬上成為線上的稽核人員,但我至少能對於溫室氣體盤查有個大概的了解,可以分享對於課程上所學的內容,也能去需要做溫室氣體盤查的公司去當所謂的內部盤查。


邱皇賓

  • 文章分類:溫室氣體認證課程
  • 參訓課程:ISO 14064溫室氣體主導查證師/確證師課程
  • 取得證照:ISO 14064-1溫室氣體主導查證師









上完5天ISO 14064溫室氣體主導查證師/確證師訓練課程,「滿載而歸」這個詞再適合我不過了。

首先,我想先感謝恆逸提供這個課程,恆逸本身無論是在硬體設備,還是員工的服務方面,我覺得都很好! 其次,我之所以來上這門課,是因為我們公司在今年6月,與恆逸合作開一門為我們公司員工量身打造的課程,而我在下課休息時間,無意見看到走廊上的數位看板,在宣傳溫室氣體查證師課程,再加上我目前正在寫的論文方向與「碳」有關,於是我在想多充實相關知識情況下,報名這門課。 這個課程內容本身很紮實,加上黃建岡老師專業、幽默及精彩的授課方式,讓我可以用5天的時間,成為一名合格的ISO 14064溫室氣體主導查證師/確證師。黃老師非常用心教學,仔細地一步一步帶領大家從認識溫室氣體相關知識,變成熟識整個查/驗證的工作規範及內容,幫我們建立十分穩固的基礎能力。 此外,上課方式採用分組,除了有個人作業外,還有團體作業需要組員一起完成。尤其是在團體合作方面,藉由組員間的相互討論,可以激發許多新想法與觀點。

另外,黃老師也會採用上台報告方式,讓大家實際演練講解報告書的訓練,加強我們對報告架構及內容的瞭解。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們是小班制的關係,我們每位學員都能獲得黃老師仔細地指導,而且我們6名學員彼此都能有所交流與互動,增添彼此間的「同梯情感」! 最後,謝謝恆逸提供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除了提供早餐及午餐外,還提供下午茶,對於學員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我也想謝謝黃老師的指導,讓我可以學到正規知識,也提升我在溫室氣體查證的專業技能。

同時,我也要感謝同期的學員們,5天時間雖然不長,但是能與你們認識,並且一起接受專業訓練、一起討論問題,在彼此遇到不懂的問題時,願意伸出援手互相幫忙,這是非常難能可貴,謝謝同期學員們的陪伴。 未來如果我看到恆逸有提供我有興趣的課程,我想我會樂意瞭解看看,衷心謝謝這次寶貴的體驗!

這幾天印象最深刻的課程內容?
5天課程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每一位學員獨立完成一本溫室氣體聲明書。因為一本完整的溫室氣體聲明書,除了計算碳排量外,還需要詳細描寫該個人或企業的溫室氣體減量聲明、政策及方法等內容,這樣才能算是一本完整的報告。
然而,在正式寫報告之前,照著黃老師的課程安排,循序漸進地學習與練習,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竟然可以獨立寫完一本溫室氣體聲明書,這樣上課的方式讓我容易理解及上手,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課程安排,謝謝老師用心編排課程!
 
為什麼選擇來上ISO 14064溫室氣體主導查證師/確證師訓練課程?
因為我目前正在寫碩士論文,而我想研究的內容與「碳」有關,加上因緣際會看到這門課程的廣告訊息,於是決定報名該課程並尋找論文靈感。

溫室氣體報告書(部分截圖)






學會購買碳排憑證:United Nations Carbon offset platform



學習推薦

ISO 14067:2021溫室氣體-產品碳足跡主導查證師訓練課程

ISO 14068-1:2023組織型溫室氣體排放碳中和主導查證師/確證師訓練課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