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恆逸台中PMP認證班-學員考試心得分享

本文考試準備心得來自:恆逸台中PMP-49854班學員-Jimming,結業日期:2009-11-20,考試通過日期:2010-1-6

就我自己個人經驗,能不能夠考上PMP,得自於三個因素:
1) 決心:你要認為自己一定可以考上,非考上不可。
2) 準備:對PMP考試的內容準備夠不夠充分,理解夠不夠踏實。
3) 運氣:來自於主觀運勢,與客觀環境的參考。

1) 決心:
決心不僅僅來自於自己對自己的心理口號,更需要一些外力的幫助。(尤其對類似我這種心理素質不強的人)
由於自從去年11/22上完鄭老師的課程之後,雖然個人在專案管理上的理論、實務見識上有所增長,
但是我還是一直沒忘記,我之所以來上這個課程的最主要目標,還是要通過PMI的PMP證照認證。
可是課程結束後一直沒辦法靜下心來準備考試,常常是翻了幾頁之後就休息,等下次再來看時,上次看的已經忘記了。 = =+
有鑑於此,我檢討自己的做法與想法,發覺我自己沒有足夠動機來督促我自己專注在準備PMP的考試上。
於是我採用了一個方法來提供給我自己足夠的動機,那就是......報名考試。
「報名PMP考試」可以讓你給自己訂下一個Deadline,促使你自己在那之前,完成所有的PMP考試準備。
於是乎我在12/16上線加入PMI會員(需$129.0),並提交認證申請(需$405.0)。在提出認證申請時需填寫個人專案經歷,
這個步驟事實上相當繁瑣,還好有恆逸所提供的流程說明與試算表,給了我相當的幫助。
雖然有流程說明但是還是要花上不少時間,尤其在時數計算、以及在專案描述部分。
建議各位同學可打先自行擬訂草稿,再填入恆逸為各位準備的試算表中。
其中的專案描述部分,可先用中文敘述,再直接使用Google翻譯就可。(就我經驗,翻譯結果相當準確,幾乎不用訂正)
送出認證申請之後,我的人品實在是太差了,12/23竟然收到稽核通知......(天阿@@)
這個步驟事實上也是很煩人的,一堆文件要準備,還要請當初你專案經歷上寫的專案聯絡人簽名。
尤其英文畢業證書各位同學要提早跟畢業學校申請,因為一般學校作業流程要約7天。
雖然很繁瑣,但是也切記不要拖,雖然PMI有給你2個月的準備文件時間。
還好有恆逸Jenny美女提供的稽核流程說明,協助我完成稽核文件,在隔日12/24即送出寄到美國PMI,12/28就送到了。(寄DHL花了NT$770元@@")
DHL有郵件追蹤系統,可查詢目前郵件的遞送狀態。在確認已送到PMI之後,你就可以寫封MAIL,請求PMI確認你的文件已收到,並已進行稽核作業。
本來還很擔心因美國聖誕假期的關係,有可能因此Delay,但很幸運的是,在2010元旦當天早上,即收到PMI的稽核通過通知。
通過稽核後,你就可以在一年內安排時間進行考試,但是記得也不要給自己太多時間,懶惰是原罪阿。
在一番掙扎後,就毅然安排了1/5(三)早上8:00的考試,托各位同學的福也順利通過了。^___^
所以訂下期限,全力準備考試,可以讓你更專注在PMP的學習上。(尤其是前後花了將近1萬8的新台幣0.0)

2) 準備:
每個人準備考試的方法都不同,而且也限於主觀、客觀的一些因素,也需要加以變通。
主觀因素就是你自己個人的專長能力、以及專精方向。例如你在理解方面比記憶擅長,或是在實務上比理論精通。
客觀因素就是例如考試期限、可利用的準備時機等等。
參考這兩方面的因素,你需要給自己訂定一個策略方案。
就我自己認知我自己在記憶方面,比其他人並無過人之處。(尤其年紀又大了,有記憶力減退的傾向=.=)
所以我必須要結合PMBOK的理論來加以理解,來增強自己的記憶,增加通過考試的機率。
我下面僅提供我自己個人準備考試的方式供各位參考,但並非適用於每一個人。
首先該背的基礎項目還是要背,尤其是九大知識領域、五大流程及42個子流程。
如果你記憶力過人,且有多餘時間,建議可以將42個子流程的I-TT-O項目都背下來。
我有嘗試過,但......後來還是算了,重點改為放在他們之間的關聯及合理性。
這一階段相當重要,因為九大知識領域、五大流程及42個子流程不僅僅只是大綱項目,也是整本PMBOK的精華。
整本PMBOK都是圍繞著這些主題在運作,更重要的是你必須理解這些項目的關聯性,
尤其是某些流程的Output,可能成為其他流程的Input,或者反之。
結合你實務上面的理解,你可以得到他們之間的關聯性。
套句神探伽利略所講的話:結果之中必然有原因,將這二者結合,就能得出合理的解釋。
第二步驟我將講義看了一次,我是個懶惰的人,我就看了一次講義,回憶上課時,鄭老師所講解的內容,
配合前階段所記憶的內容,加以理解。PMBOK教科書倒是沒看,這過程沒花很久時間。
第三步驟是花最多時間和精力的,就是做模擬測驗題。我使用的材料是上課所發的Crosswind那兩本。
這兩本裡面,共11章,每章有30個測驗題,以及最後都有200題完全測驗。
事實上,這階段很打擊我的自尊心,因為每每做出來的跟標準答案都不同。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自己目前的準備跟實際考試標準有多大的差距,也反映出我前個階段的準備不足,但是這階段可以彌補我們基礎知識不強的弱點。
我採用的方法是類似戴明的品質管理理論PDCA來管理自己的考試品質,Do-Check-Action-Do循環,
先做過一次,再Check一次答案,並檢討答案,看看答案後的說明並翻閱講義或教科書中的相關解釋,理解並記憶後,再做一次。
這樣的話可以逐步精進你的PMP理論基礎,並使你的答案,趨近於標準答案。
若可以的話,也建議做做線上測驗,我個人是沒做,因為是英文的,太浪費我的時間了@.@
這個階段不管你採哪種方式來準備考試,都是相當重要的。
由於國內專案管理架構和PMP標準架構有相當差距,所以常常你認為是答案的,不見得是PMBOK的標準答案,
尤其是實務經驗越多的人,更容易陷入窠臼,但是PMBOK的理論並非不符實務的,所以記得放下過往經驗,接受PMBOK的理論。
因為請記得,我們的目標是通過PMP認證,而非反駁PMP理論或自我滿足於過往PMP實務經驗。
最後一個階段就是考試了,我安排的考試時間是選了一個冷門時段,週三的早上,就只有我一個人考= =+
一般週五或週一考試人員最多,也可能打擾到你考試的心情,或太多人佔用掉你考試前可用來準備的場地資源。
這個選擇是看個人考量,沒絕對性。我之所以安排這個時間,也非刻意,而是我有其他個人客觀因素。
恆逸曹小姐所建議的週一時間,其實是個很好的選擇,可在考前多些專注在準備考試上的時間。
考試最重要的一點是保持頭腦清醒,思路清晰,不要像我前一晚都熬夜沒睡@@"
還有就是放輕鬆,不要給自己壓力,這點我倒是有做到,只是在結算成績時才有稍些緊張^^"
護照是考試驗證身分所必要,護照簽名處請先記得簽上自己大名,若你一切準備充分,那你也可以只帶著護照前往考場就可。
我選擇的考場是台北考場#2,位於台大辛亥路二段的門口進去右手邊第一棟大樓就是了,該處是語文訓練測驗中心,同時托福、全民英檢也是在該處考試。
考試時間到不會馬上考,需在走廊外的座位上等候考場人員來核對你的身分,這段時間可充分利用來準備一下考試內容。
入場前需將口袋清空,所有個人物品須放在置物櫃內(考場會提供置物櫃及鑰匙),只攜帶護照。
考試時間總共4個半小時,前15分鐘是講解考試作答方式,後15分鐘是填滿意度問卷和結算成績,真正考試作答時間是4小時整。
考試會發4張草稿紙,兩枝鉛筆,還有1台計算機。計算機可看個人習慣使用,因為考試介面上有提供類似小算盤的功能。
前15分鐘講解考試作答方式是用電腦畫面說明,自己按「NEXT」跳到下一個說明。(PS. 英文的)
這段時間可用來將你記得的重點寫在草稿紙上,至於我是大致看了一下直接關掉,跳到正式考試階段。(因為個人英文能力不強,要看英文太費精神了)
考試介面為畫面上方是中文,下方是英文,作答必須點選下方英文的選項,英文不強無所謂,英文不會成為你考試的障礙,光看中文題目也不會有問題。
最下方有幾個工具列按鈕,「Next」、「Previous」、「Mark」、「Unmark」、「Review」等。
題目若過長,右邊有選軸可下捲,若不作答,則須將英文題目往下捲動到底,才會出現「Next」按鈕。
做完後,會有出現統計畫面(中途也可使用Review跳到該畫面),顯示你哪幾題作答的、沒作答的、標注的,可點選按鈕則將會跳到該分類的第一個題目。
中途我只有休息一次,上個洗手間、抽根菸,大約3小時左右就將200題題目做完,我沒有使用標注功能,所以我重頭再次將所有答案檢查了一次。
右上角有時間倒數,讓你可以知道你還剩下多少時間可用,不一定非要撐到考試時間結束,可自行按「End」結束考試(建議還是不要),進入下一階段填問卷與最刺激的結算成績。

考試題目敘述並沒像Crosswind的模擬題那樣繁雜,重點就是你要掌握題目的核心,確認他要表達的以及問題是啥,來選擇答案。
說真的,我並沒記住考試有哪些題型,很多題目我做了,並不確定我選的是否是正確答案,我最肯定答對的只有計算題了= =+
計算題不算多,計算也不會很複雜,不過要徑法相關的倒是至少有3題,但是它是採用箭頭圖示法(ADM),並非PMBOK或講義中主要以順序圖示法(PDM)為主,
但兩者做法還是相同的。
作答時,請謹慎思考,不確定答案時,請善用邏輯法與消去法,比較每個答案之間的差異與題目之間的關聯,不要急躁,但是要注意時間。
考試期間都不可以開啟或拿取置物櫃中的東西,但是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離開上廁所或喝水(甚至抽菸...^^),進出需簽名並驗證護照,
考試期間是全程錄影的,外出時也會有人員在走廊上站崗。

3) 運氣:
運氣其實主要來自於你準備的充分與否,以及臨場的反應與身體狀況。可以的話盡早出門,因為交通狀況很難預測(像我就在國道上的隧道裡面碰到車禍事故),
盡早到考場,可多做一些準備,並安定自己考試的心情。
以上只是個人經驗,並非可體現於每個人身上,我真正專注於準備考試的時間並不多大約只有不到兩星期,
希望可以給一些同學信心,但是還是要記得考試費用所費不貲,不要輕易浪費了。
在此再次感謝鄭老師的教導、恆逸與Jenny的相關協助,也祝福老師與各位同學今年都能虎虎生風、龍驤虎步~
 Jimming Cheng

【恆逸PMP課程介紹、免費說明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