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恆逸PMP學員呂勇宏分享PMP考試重點

學員姓名:呂勇宏

上課日期:2010/3/13-2010/3/28

PMP考試通過日期:2010/7/7

我是3/28完成PMP課程的學員,歷經三個月的煎熬,於7/7日完成考試通過取得認證。

    在職場工作做了這麼多年,每當事情又多又亂時,總一直在想,有沒有一個可以依循或參考的模式或準則,可以幫助我在忙亂中理一點頭緒;在學習「專案管理」這個課題之後,才領悟原來可以如此的按部就班作業,就好像文章可以有起承轉合,音樂可以有ABBA分段一樣,可以有時間順序,有條理,可以追溯,亦可以面面俱到,著實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上完課之後,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第一個月非常凌亂,加上體力與時間無法適應,進度非常緩慢(太久沒念書了),過了三四個星期後,才調適出每天下班回到家吃飯洗澡休息半小時外出念書至12點回家睡覺,這樣的模式,星期日則休息,讓身體不要太操。

    第二個月才算開始真正念書,我把「專案管理流程群組與知識領域對照表」護貝了三張(家裡一張、公司一張、隨身帶一張),空閒時就拿出來背背,隨身準備一本筆記本,讀書時紀錄重點(所有資料看完一遍時,你就會整理出那些是重複的重點,哪些是別本沒有提到的,不方便拿課本的場合,筆記本也可隨身帶著),最後做crosswind練習,並將答對率提高到80%以上。

    最後一個月,整個資料念兩遍之後,才漸漸領悟許多東西要用理解與串連的(於是我又印了PMBOK裡的每個流程輸出入關聯圖帶在身上),例如你設定一個議題「交付標的」或「資源行事曆」、「變更申請」、「經驗學習」等,就要能默念出它的來龍去脈;所有的計算題,要能理解到少一個變數,能用其他變數推導出來;任何一個概念(如操作圖或德爾菲法),要能默念出哪些流程會用到、要怎麼用,這樣才能從答案中很快剔除不相關的,進而找到正確的解答。

    我是屬於緊張型的考生,進考場前,監考人員會很嚴格的事前說明,並於門口簽到後發給櫃子鑰匙,然後將全身所有物品鎖於櫃子內(手機要關機,家裡鑰匙、零錢、皮夾、衛生紙等全部掏出放入櫃子,水則可以放櫃子上)(好像在機場),並告知除了護照及鑰匙外,不准帶任何東西(若怕冷外套要穿在身上,中途如果脫掉,監考人員會幫你拿出去,如果有感冒流鼻水要衛生紙,要舉手請監考人員提供),十分嚴格,考試前會拍大頭照並全程錄影錄音,中途出入要簽名並且檢查全身口袋;考試時,電腦畫面有倒數計時,也有螢幕計算機可供點選,一切都很便利,我的答題速度很緩慢(因為想太多),平均一個小時竟然只做了60題,每個小時都在跟答題數拉鋸,中途出來一次,答題直到最後20分鐘才開始回頭檢查,倒數5秒才按下「完成」鍵,所幸,一切的努力都有了收穫,螢幕上出現了「恭喜」字樣!

    考前的讀書建議:熟讀PMBOK,上課講義、Crosswind之外,一定要非常理解Crosswind的練習題(這些練習題算是簡單的概念建立而已),除此之外,要注意前輩們辛苦所提供的考題資訊,這些考題資訊,多只有題目沒有選項,但各位一定要試做這些題目,或查找資料去理解這些題目,因為這些題目的題型會比較類似,千萬不可忽略了喔!最後,提醒大家「一定要」先訂考試的日期,才不會遙遙無期,彈性疲乏,大家加油囉!預祝大家都成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