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恆逸PMP學員洪國峻分享PMP考試重點

學員姓名 :洪國峻
上課日期:2010/6/2-2010/6/11
PMP考試通過日期:2010/07/27

大家好
小弟這邊說明一下唸書的過程供大家參考
我想大家都一樣,上班已經很累,回家後就想休息了,要再拿起課本來更難,因此我不想拖太久
所以我上完課後,馬上訂下目標,我想要盡最大的努力在兩個月內考上
並隨著計劃,一路跟著唸,切記,計畫很重要,沒有計畫,你會像無頭蒼蠅般亂亂唸
既沒進度,也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唸啥,因此唸書的唯一方法就是,計畫、計畫、計畫,唯有計畫可以讓你跟催你自己
另外,唸書方法大家都不同,我就不再贅述,以下僅說明我唸書過程及考試相關的心得

1.不要不信邪(上)
老師一開始都會說,In/TT/Out一定要詳背,但我一直背不起來,就算這流程背好,換下個流程唸完後,就忘了上個流程的,一直到今天都還是這樣
因此這段時間,我心裡告訴我自己,不會考這樣笨的題目啦,沒想到考試當天,考了至少20-30題,沒虎爛,就是這麼多
而且是單純的問這流程有哪些In/TT/Out,雖然我很懊悔但來不及了
不過雖然我沒背,但每個流程不論是講義、課本、CrossWind,我至少都看過4次以上,所以我應該有答對一半以上才對
另外,大家的狀況應該都差不多,In/TT/Out真的很難背,但我只能說,這一塊就是背多分,你想搶分,請盡量背多少算多少

2.不要不信邪(下)
一開始看CrossWind,內容範圍超多,很多東西都沒聽過,翻翻PBOOK也沒有,看到後來都隨手翻過去
我一開始認為,考試哪有那麼多課外題,要是有也不該很多
沒想到,考試真的考很多,但幾乎都不脫離CrossWind的範圍,像是成就理論、Y理論、AOA(兩題)等等
總之,CrossWind有的請盡量多看看,有看有保佑

3.應用面
我考完後發現,考題的問法都很應用面,他不太會問你能背的或看過的
考試都是問,這工具在某件情境下要怎樣用,何時可以用,用了有什麼影響
例如:當X情境時,你該如何應用下列工具。或是,當應用縮程法時,會有什麼影響,該如何選擇等等
所以理解很重要,因此得到一個唸書的方法,你在唸每個項目(工具、方法、理論)時
請反過來問問自己,目前適合情境,為何我要這樣用,用其他不好嗎?
這樣你對每個工具會更有感覺

4.計算題
我這次計算題大概只有6題,一題是3點估算法(送分題),另外5題是EVM,但我只會做3題
裡面有一項是完成率,這個我算半天都算不出來,也不會算,因為沒印象有教過
像是CV、CPI、SV、SPI、EAC都有考到,不過"完成率",到現在,我還是記不起來

5.採購
這次考很多採購題目,因為以前沒什麼接觸這一塊,說實在的,念起來很虛
之前很多考生也說,這塊考很多,我猜PMI知道接觸這塊的人比較少,因此狂出吧
這塊重點大概是會考,專案結案的前後有哪些工作事項,還有行政結束在誰前誰後的(考很多,至少5題)
也請大家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