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CISCO 改版新制完整解析篇】2020全新重裝認證文章+影音全解析

作者:邱顯智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今年610Cisco在加州聖地牙哥舉辦的Cisco Live活動中發表了一個舉世震驚的公告,Cisco將推出全新的證照考試制度,並且於2020224日開始生效,之所以用「舉世震驚」來形容,原因在於這一波的改版有別於過往,並非只有少數一兩個證照教材/考試改版這麼單純而已,而是整個Cisco證照考試體系制度全面性地重新設計,改變幅度可謂是思科公司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一次變革,茲將改版重點整理條列如下。






1.          整合並簡化Cisco證照種類

現行Cisco所有證照總共高達25(不計算Specialist等級),尤其是最入門的CCNA證照就依技術領域區分成10張,然後某些特定技術領域的CCNA證照需要先具備CCNA Routing and Switching證照(例如CCNA Security);部份領域的CCNA證照又允許素人直接報考(例如CCNA Data Center),看了就讓人眼花潦亂,實在是容易造成選擇上的困難。
明年224日開始,CCNA就是CCNA,只有一種,不再區分技術領域,而且回歸初衷,訴求只要具備網路基礎知識以及網路設備設定能力即可取得CCNA證照。
至於各個技術領域所需的專業知識則是在CCNP以上等級開始區分,並且濃縮為EnterpriseSecurityCollaborationData CenterService Provider五個類別(現行版本區分八類)





2.          大幅CCNP以上等級簡化考試流程

現行制度取得CCNP證照之前,必須具先備相對領域的CCNA證照,在明年新制實施以後這個條件取消了,也就是只要您具備考取CCNP的專業技能,不需要再花時間準備CCNA考試,就可以直接越級打怪取得CCNP證照,實在是接地氣的一大改良呀!
另外現行版本的CCNP依照不同的技術領域,考試科目各自為三科到四科不等,考生除了要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以外,也要具備十足的毅力才能撐過漫長的考試過程;新制的所有CCNP證照一律只考兩科,只要通過一科指定考科(Technology Core Exam)以及該技術領域中任何一科自選科目(Concentration Exam),便可以取得CCNP證照
Technology Core Exam包含該技術領域的所有通用知識與必備技能,至於Concentration Exam思科則建議考生挑選自己本身工作經常接觸的專業項目應考,舉例來說,如果您要取得CCNP Security證照,除了必須通過CCNP SecurityTechnology Core Exam以外,倘若您本身的工作就已經在管理Cisco ASA FirePower



防火牆,那麼建議您選考Securing Networks witch Cisco Firepower這一科,是拔是超佛心來著的制度?哩公五讚某?
另外,CCIE證照考試取消了獨立的Write Exam,只要通過該技術領域的CCNP Technology Core Exam,再加考Lab Exam就可以取得CCIE證照,總結來說以前要必須通過CCNP考試三到四科,再加上CCIE Write ExamLab Exam,才能取得某一技術領域的CCNPCCIE證照,真的可以用過五關斬六將來形容;明年新制實施之後,您只要考三科就有機會同時取得CCNPCCIE證照,有沒有讓您怦然心動呀?



3.          全新加入徽章制度

        過去CCNP證照要通過三科到四科的考試(視技術領域而定),每通過一科只會得到一張很陽春,蓋了恆逸的鋼印標有PassA4列印紙做為通過考試的證明,這段歷程用「漫長艱辛又淒涼」來形容一點也不過份,新制的CCNP考試制度,每通過一科Technology CoreConcentration Exam都會得到一枚Specialist的虛擬徽章,以證明您是該技術產品的專家,成就感有木有瞬間UPUPUP呢?



4.          證照維持方式提供多種選擇彈性

新制實施後,所以Cisco證照統一效期為三年,證照到期之前您必須完成Re-certify才能繼續維持現有證照的有效性,舊制的CCNA/CCNP證照效期只能以通過任何一科同等級或更高等級的證照考試進行延展,新制加入了學分制度,總共提供三種延展方式任君選擇,您可以選擇繼續參加考試、或是以純粹修學分延展現


有證照的效期,甚至您也可以混合搭配考試與學分進行延展,您可以選一種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進行證照效期延展,至於獲取學分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就是到恆逸繼續深造Cisco相關的訓練課程囉!



5.          加入網路自動化署程式開發(DevNet)的內容

 過去的網路部署仰賴大量的人工設定,除了效率不彰以外,也很可能因為一個微小的人為設定疏漏或是錯誤而浪費許多時間在進行除錯,因此近年流行將網路常用的組態設定透過程式語法寫成「腳本」自動署,於是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的技術因此營運而生,在網路變遷與成長速度愈來愈快的今日,具備網路自動化署程式開發的技能愈發顯得重要,因此Cisco全新推出DevNet證照系列,就是針對網路自動化署程式開發的技能而設計,學會網路自動化署程式開發之後,您就再也不會被枯燥惱人的重複作業困住,可以將時間投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例如把妹(大誤~)




瞭解了新版Cisco證照制度的改變重點以後,值此新舊版本交替的尷尬時期相信很多人一定會關心新舊版本證照銜接的問題,以下就一一為各位朋友回答。

1.高雄韓先生發問:我已經具有Cisco證照了,新版推出之後需不需要重考?
   答:不需要喔!新制推出後,Cisco會依您目前已經考取的證照,直接賦予相同等級的新
           制證照。
2.雲林李小姐發問:我正在進行CCNP Routing and Switching認證考試,如果在明年新制實施
   前來不及考完是不是要全部重考?

   答:不用全部重考請放心,Cisco提供新舊版本過渡方案,針對尚未完全通過所有舊版CCNP考試的朋友,只需要加考部份科目即可取得新版CCNP,需要加考的科目Cisco也做了計算網頁,只要勾選您已經通過的舊版考試科目,就會告訴您新版加考的科目,是不是很貼心呀?


3. 台北柯先生發問:既然都要改版了,那我是不是明年再來上新版本的Cisco認證課程呢
答:Cisco證照新制在2020224日才開始實施,而且新版本教材目前還沒有問世,因此實際內容會比較簡單還是困難目前無法預測,目前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舊版考試明年223日前一律只能考舊版本的考試科目,224日起才能開始考新版本


🔼舊版CCNP考試的朋友,只需要加考部份科目即可取得新版CCNP,需要加考的科目Cisco也做了計算網頁,只要勾選您已經通過的舊版考試科目,就會告訴您新版加考的科目,是不是很貼心呀?

更完整的解析請觀看影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