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Android App開發】除了Java以外的新選擇:Kotlin



作者:張益裕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如果您是一位Android或Java技術開發人員,Groovy、Scala、JRuby或Jython這些JVM Language,或許曾經聽過、看過,甚至已經研究過,不過您可能最後還是回到Java程式語言的懷抱。Java程式設計語言已經二十幾歲了,每一種程式設計語言都有優缺點,程式設計語言的選擇就看您自己未來的工作發展或公司架構,來選擇最適合的程式設計語言。


另一種JVM程式語言

Kotlin是一個比較新的JVM程式語言,它是在2011年7月由JetBrains發表的專案,JetBrains是開發工具IntelliJ IDEA的開發商,Android Studio就是以IntelliJ IDEA為基礎的Android官方開發工具。Kotlin v1.0在2016年2月發表,是第一個由JetBrains發佈的Kotlin正式版本。

Kotlin跟其它JVM程式語言最大的差異,是在2017年5月的Google開發人員大會,發佈Android支援Kotlin為官方的程式設計語言。從Android Studio 3開始,開發人員可以直接使用Kotlin開發Android App。Kotlin在成為Android官方程式設計語言之後,Google大力支援Kotlin程式設計語言,已經成為最受程式開發人員喜愛的程式語言之一。

Kotlin程式設計語言

Java程式設計語言已經廣泛的應用在各種開發技術,包含網頁、行動裝置、桌面與嵌入式應用程式,既然Kotlin是一種JVM程式語言,這表示Kotlin也可以開發所有Java可以開發的應用程式,而且Java與Kotlin可以互相使用,同一個應用程式專案,Java與Kotlin也可以並存。

既然Java與Kotlin具備相同的應用,想要任何Java程式設計師改用Kotlin,當然需要非常充份的理由:

Ø  Kotlin從基礎的語法改良,讓程式碼符合UML格式(例如宣告變數與函式)。
Ø  Kotlin移除Java許多關鍵字(例如finalextends),不過也新增了許多關鍵字(例如openoverride),讓程式碼更清楚、簡單。
Ø  Kotlin程式碼比Java更加精簡,甚至可以減少40%
Ø  Kotlin徹底排除因為null值造成NullPointerException的問題。
Ø  跟其他JVM一樣,Kotlin也不區分CheckedUnchecked Exception
Ø  未來可以直接從Kotlin原始程式碼產生各平台的原生碼,意即不再需要JVM就可以執行應用程式,例如iOSMacOSWindowsLinux平台。

上面的說明只是Kotlin幾個比較明顯的改良與特性。Kotlin程式設計語言部份有程式語言基礎、物件導向、Lambda、高階函式與例外控制,Android部份有應用程式專案架構介紹、設計資源、使用者介面、資料庫存取、廣播、通知與材料設計(Material Design)。

學習Kotlin

恆逸「Kotlin程式設計-Android應用程式開發實務課程包含下列的內容:
1.Kotlin程式設計語言基礎
2.設計函式
3.類別與物件
4.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5.列舉型態、常數與資料類別
6.泛型的設計與應用
7.介面與Lambda
8.高階函式的設計與應用
9.例外控制
10.Android應用程式專案介紹
11.規劃與建立使用者介面
12.活動元件與畫面設計
13.應用程式資源設計與使用
14.資料儲存與管理-Android JetPack Room API
15.建立應用程式服務元件
16.設計與使用廣播元件
17.建立系統通知服務
18.開發Firebase雲端應用程式


完成課程後,您可以使用比Java更簡單、更有效率的Kotlin程式設計語言,開發Android應用程式。同時,您將學會下列技能
•    認識Kotlin程式設計語言的架構與應用
•    從Java轉換到Kotlin程式設計語言
•    同時在應用專案中使用Java與Kotlin程式設計語言
•    完整與快速的掌握Android App設計架構
•    使用最新的Android API開發穩定與功能強大的App
•    使用Firebase開發雲端應用程式



學習課程:
【AndKot】Kotlin程式設計-Android應用程式開發實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