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Gartner歸納出2020年的十大策略科技趨勢,超自動化、區塊鏈、人工智慧安全...還有哪些新趨勢?




超自動化、區塊鏈、人工智慧安全、分散式雲等技術,在今年創造出許多機會。


人類增強讓人聯想到未來機器人,數百年來人類一直在增強人體的各個部位。眼鏡、助聽器和義肢演變為人工電子耳和可穿戴設備,甚至雷射眼科手術也變得司空見慣。


但如果科學家能夠擴增大腦的記憶存儲空間,或植入芯片來解碼神經系統的模式該怎麼辦?又如果醫生可以植入感應器來追踪藥物在體內的傳播方式,會發生什麼事呢?


現在的科技已經不僅是增加人類的能力,而有可能是創造超人能力。這些變化將如何影響世界和企業?

現在的趨勢是圍繞著“以人為本的智慧空間”來構建,Gartner副總裁David Cearley表示:“這些趨勢對人們及其居住的空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Gartner十大戰略技術趨勢

Gartner整理出2020年的十大趨勢,但以下這些趨勢並不是獨立的, IT管理者必須決定將哪些趨勢加以組合,才能帶動最多的創新。


圖片來源:國發會粉絲專頁


趨勢1:超自動化Hyperautomation

The combination of multiple software tools to do deliver work

自動化是使用技術來將曾經需要人工完成的任務自動化,而超自動化是技術的應用,包括AI和機器學習,以達到流程自動化與人類機能增進。

由於沒有任何一種工具可以代替人類,因此超自動化涉及許多種工具的組合,包括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商業智慧管理軟體(iBPMS)和AI,目標是增強人工智慧導向的決策。

超自動化雖然不是主要目標,但通常會導致組織數位分身(digital twin of the organization, DTO)的創建,使組織能夠思考如何將流程和KPI相互作用以增進價值。

趨勢2:多重經驗Multiexperience

The ability to communicate with user across many human sense

多重體驗用『以人為本的技術』代替了『以技術為本的人』。在這種趨勢下,電腦的傳統思想已從單點交換演變為多點互動,像穿戴式裝置和高級電腦的多重感應器和多點接口。

例如達美樂披薩除了提供app訂餐,也提供了自動駕駛汽車、披薩追踪器和智慧語音助理。

將來這種趨勢將成為所謂的『環境體驗』,但目前多重體驗仍比較多使用在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混合現實、與多重管道的人機界面和感應技術這些讓人身臨其境的體驗上。

趨勢3:全民化Democratization

Providing people access to technical or business expertise via a radically simplified user experience

技術的全民化(或稱普及化)代表人們能夠簡易的接觸科技或是專業知識,而不用付出高額的費用。四個主要全民化的領域包括:應用程式發展全民化、資料與分析全民化、設計全民化、知識全民化。這個過程也將導致『公民參與』的增加,未來會產生更多的公眾資料分析、公眾程式軟體的誕生。

趨勢4:人類增強Human augmentation

The enhancement of human capabilities and capacity through technology and science

人類增強是使用技術來增強人的認知和身體體驗。
人類增強通過在體內植入技術來改變固有的身體能力。例如汽車或採礦業使用穿戴裝置來提高員工的安全性;在零售和旅遊等其他行業中,穿戴裝置被用於提高員工的生產率。

人類增強分為四個主要類別:感官增強(聽覺,視覺,知覺)、附屬器官和生物功能增強(外骨骼、義肢)、大腦增強(用於治療癲癇的植入)和遺傳增強(細胞基因療法和細胞療法)。

AI和機器學習已越來越常被使用來代替人類做決策,認知增強可以增強人們思考和做出更好決策的能力,但增強人類能力尚存有文化與道德倫理上的爭議。

趨勢5:透明度和可追溯性 Transparency and traceability

Transparency and traceability a range of attitudes, actions and technologies designed to address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技術的發展正在引發信任危機。隨著消費者逐漸意識到企業是如何收集和使用自己的資料,企業也意識到保存和收集數據的責任將會越大。

此外,越來越多的人使用AI和機器學習來代替人類做決策,更加深了信任危機,並推動了人們對於AI和AI治理的需求。

這種趨勢必須利基於六個關鍵要素上:道德、誠信、開放、責任、能力和一致性,如歐盟通用的數據保護條例(GDPR)等類似的條例,都在全球企業中推動發展。

趨勢6:強化邊緣運算The empowered edge

When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content collection and delivery are placed closer to the sources, repositories, and consumers of this information

邊緣運算是一種就近運算的概念,將運算更靠近資料源所在的本地區網(Local Network)內,盡可能不用將資料回傳雲端,以減少資料往返雲端的等待時間及降低網路頻寬成本,邊緣運算也適合用來部署IoT,特別是在新興IoT應用領域。到2023年,邊緣運算的智慧裝置數量可能是傳統IT裝置的20倍以上。

趨勢7:分散式雲端The distributed cloud

Cloud services to different locations outside the cloud provider’s data centers while continuing to assume responsibility for operations and governance

分散式雲端是指將公有雲服務,分配到雲端供應商的數據中心之外但仍由供應商控制的位置。在分散式雲端中,供應商負責雲端服務的建構結構、傳輸、營運、管理和更新。從集中式公有雲到分散式公有雲的演進引領了雲端計算的新時代。

分散式雲端的數據中心可以位於任何地方,解決了延遲的技術問題,也解決了數據主權的掌握在少數人手,同時提供了公有雲服務的優勢以及私有雲的優勢。

趨勢8:自動化物件Autonomous things

Physical devices that use AI to automate functions previously performed by humans

自動化物件指的是各種利用AI來執行通常以前須由人類完成的任務,包括無人機、機器人、輪船和設備等。不論是空中、海上和陸地在內的各種環境,從半自動到完全自動的各種智慧應用。

儘管目前自動化物件主要使用在受控的環境中,例如在礦山或倉庫中,但它們最終將演變成為在開放的公共場所也可以使用,並從單機變成協作群機,例如2018年冬季奧運會期間就有使用無人機群,以及近期台灣常出現的無人機煙火高空秀。

趨勢9:區塊鏈應用Practical blockchain

Making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scal
able for enterprise-level implementations

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賬本,由網路中所有參與者共享,經過加密簽名且不可修改撤銷的交易紀錄列表,簡而言之就是去中心化。

區塊鏈可以追溯交易的原始來源,例如餐廳利用區塊鏈來追溯食材供應商。它也可以讓兩個或多個彼此不認識的人在數位環境中安全地進行交易,不用依靠一個權威機構。

完整的區塊鏈模型包括五個要素:共享和分散式帳本、不可變和可追溯的分類帳本、加密、代幣化和分散式公共機制。但是目前企業部署對區塊鏈仍然不成熟,期待到2023年可有更大的發展性。

未來,隨著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等互補技術開始與區塊鏈整合,真正的區塊鏈或“完整的區塊鏈”將具有改變產業、影響經濟的潛力。


趨勢10:人工智慧安全AI security

Leveraging AI to protect and enhance the security threats posed by hyperautomation and AI power systems

超自動化和自動化物件等技術為商業世界提供了轉型機會,但也會出現新的潛在攻擊點與其中的安全漏洞。安全團隊必須應付這些挑戰,並留意AI將如何影響我們的安全空間。

人工智慧安全具有三個關鍵:
1.保護AI驅動系統:包括AI訓練資料、訓練管道和機器學習模型。
2.利用AI增強安全防禦:使用機器學習來了解模式、發現攻擊並自動執行部分網路安全流程。
3.預測攻擊者會惡意使用AI:識別攻擊並加以防禦。


推薦課程:

Python系列
IIB Council區塊鏈專家認證課程
AWS系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