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全球知名Gartner公布未來科技九大趨勢,搶先一步著眼,佈局未來


全球領先的信息技術研究和顧問公司 Gartner針對未來新興科技
,發布出未來五到十年對企業、社會、以及大眾會尺產生重大影響的重要戰略科技趨勢,Gartner認為這些戰略技術趨勢並不是彼此獨立運作,企業應該將這些技術趨勢進行組合創新,增加企業的可塑性,有助於企業領導者領導企業未來5到10年的發展,藉由Garner的報告,我們也能窺知未來科技的走向以及相關產業應用及發展。

 

Topic 1:行為物聯網(Internet of Behaviors)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許多傳統製造業員工解除禁令回到工作崗位後,許多企業避免再有一波疫情影響,開始部署許多感應測試器、RIFD等,透過這些科技確認員工是否有遵守相關規定(例如洗手、戴口罩),更有企業透過電腦視覺技術確認員工是否遵守各項規定,若即時發現也會透過方法提醒該員工。這種收集跟使用相關資料來決定下一步的動作及反應,稱之為行為物聯網(Internet of Behaviors, IoB)。隨著企業持續收集各種資料,修正或是改善企業內部,我們將可以預期未來IoB將會影響組織、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方式。Garner指出,預期在2025年,全球將有50%以上的人口至少會參與一項商業或者是政府的IoB活動,但該注意的是,雖然IoB在執行上沒有太多技術問題,但法律跟道德還是充滿挑戰,需要更進一步討論與規範。

相關技術:
包含三個學科領域-科技、資料分析行為科學 


Topic 2:全面經驗(Total Experience)

簡單來說,全面經驗是結合客戶、員工和用戶等等多種經驗,來達到改變結果。主要目的是為了擴大與競爭對手之間的差距,從技術、員工、客戶、用戶改善,不同面向的全面體驗,創造更多競爭優勢。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之下,許多企業開始透過遠端工作、虛擬化等作法,提高競爭優勢及客戶滿意度。Garner認為,企業需要有全面經驗的策略,才能在充滿變動的環境下提高企業競爭力,並預計在未來三年,能提供這種全面經驗策略的企業,將以差異化取得領先地位,客戶滿意度增加,大幅超越競爭對手。

相關技術:

 

Topic 3:隱私增強計算(Privacy-Enhancing Computation)

不同於一般資料的安全控制,隱私增強計算(Privacy-Enhancing Computation)可以確保私密性和隱私的同時,也保護正在使用的資料;隱私增強計算(Privacy-Enhancing Computation)有三種技術,可以在資料使用時宜並保護資料。首先,提供一個可以信任的環境,方便處理分析敏感資料;第二,分散執行處理和分析,並在執行之前就先對資料和演算法進行加密。這種方式是為了滿足企業,可以在保護隱私及安全性的情況下,還能共享資源。如此一來,企業就能夠不犧牲機密性的情況下、高度安全之下,與競爭對手進行許多合作。Garner預估,2025年將有一半的企業都會使用這個技術。

相關技術:
  

Topic 4:分散式雲端(Distributed Cloud)

所謂分散式雲端服務(Distributed Cloud)是指將公有雲分散到不同的物理位置,但背後營運、治理和發展等,依然由公有雲業者負責。由於雲運算資源可更靠近業務或資料端,此舉可為企業用戶提供一個低延遲環境,滿足降低資料成本需求,以及符合資料保存的靈活環境。 如此一來,企業在享有解決低延遲、低資料成本外,也能符合資料必須被保存在特定地區的法規要求。由於管理私有雲成本相當高,引進分散式雲端後,可享以資料存取便利性、高效能,與免去自行管理的困擾。

相關技術:

 

Topic 5:隨處營運(Anywhere Operations)

隨處營運是一種可以為全球任何一個地方的用戶提供服務,同時能讓全體員工可管理各類分散式基礎設施業務的IT營運型態。這個概念不僅只是在家工作或是與用戶進行互動,還能提供協作、生產力、安全的遠端存取、雲端服務等等。隨處營運可以讓客戶、雇主或是合作夥伴,不管在什麼地方都能透過遠端進行實體連線、交付和開始業務;例如在新冠肺炎時期,若企業有隨處營運,將有助於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不管是什麼產業,隨處營運首要目的都是以數位、遠端優先,例如行動銀行可以協助消費者即時處理帳戶等各種問題。Garner估計到2023年,將有40%的企業透過隨處營運模式,為員工及客戶提供最佳化的數位體驗。

相關技術:

  

Topic6:網路安全網格(Cybersecurity Mesh)

網路安全網格(Cybersecurity Mesh)是一種可擴展和可靠的網路安全控制,使用一種模組化、響應式的安全方法,網路安全網格可透過集中化策略編排和分發策略執行,滿足企業對安全的要求。簡單說來,可藉由網路安全網格技術和雲端機制,無論公身處何處,都能以最安全的方式存取數位資源。Garner預估到2025年時,網路安全網格將成為市場主流。

相關技術:

Topic7:智慧化組合業務(Intelligent Composable Business)

隨著企業推動數位化服務,企業需要一套能隨時保持敏捷,並根據當下資源快速做出決策的工具。智慧化組合業務(Intelligent Composable Business)就是以此為目的,企業可依據目前的狀況,快速重新安排業務的方法。若要成功做到這件事情,企業必須具備更佳的洞察力,並能立刻反應市場變化的能力,如提高企業自主能力等等。

相關技術:

Topic8:人工智慧工程(AI Engineering)

人工智慧工程(AI Engineering)立足於三大核心支柱,分別是資料、模型以及開發三種組合。強大的人工智慧策略,可促進人工智慧模型的延展性、可解釋性,以及可靠的價值。人工智慧不是一項專門獨立的項目,該技術匯集各種工具來完成AI模型。Garner研究發現,只有53%的項目能夠把AI原型轉為可以生產的工具,換句話說,如果缺乏一套管理工具,人工智慧後續延伸難度將會大增。為了將AI原型轉成可以使用的工具,企業必須朝人工智慧工程發展,並專注於各種AI作業話和模型治理與生命週期管理上。

相關技術:

Topic9: 超級自動化(Hyperautomation)

超級自動化是一項可用於快速審查和自動執行大量業務和IT流程的方法,過去幾年超級自動化一直不斷發展,因為疫情,超級自動化加速進行中,有超過70%以上的公司企業實施了數種超級自動化計劃。Burke先生表示:“超級自動化是一股不可避免且不可逆轉的趨勢。一切可以被自動化的事物都將被自動化。”

相關技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