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AutoCAD 術語初學者使用指南(一)

圖片來源:AUTODESK

什麼是AutoCAD

AutoCAD® 是電腦輔助設計 (CAD) 軟體,專供建築師、工程師、營造專業人員建立精確的 2D 和 3D 圖面。
想開始學習使用 AutoCAD?那麼讓我們從頭開始吧!
“CAD 術語初學者指南”涵蓋了幫助您入門的一些基礎知識。
第一部分中,我們將探索 AutoCAD 界面定義和CAD導航術語。


AutoCAD功能表 - CAD使用介面術語


1、應用程式選單(Application Menu)單擊應用程式窗口左上角的應用程式按鈕(紅色大“A”)時顯示的選單。應用程式清單包含用於創建、保存和發布文件的常用工具。


2、命令列(Command Line)為鍵盤輸入、提示和消息保留的文本區域。命令行可以在編輯器中停靠、錨定或浮動。


3、環境選單(Contextual Menu)僅在選擇特定類型的對像或啟動特定命令時顯示的功能區選項卡。例如,選擇剖面線或表格,或啟動 MTEX​​T 命令會顯示相應的上下文功能區。


4、環境彈出選單(Contextual Popup Menu)通過右鍵單擊所選對象訪問的清單。該清單包含常用命令以及適用於所選對象的命令。


上圖為環境彈出選單示例

5、十字準線一種由兩條相交線組成的光標。AutoCAD 十字準線可以顯示在屏幕大小的 5% 到 100% 之間的任何位置。


6、繪圖區顯示和修改繪圖的區域


7、繪圖範圍包含繪圖中所有對象的最小矩形區域。


8、CUI(自訂義編輯器)AutoCAD 選單的通用術語。它是一個基於 XML 的文件,例如acad.cuix,用於存儲自定義(選單)數據。您可以通過自定義用戶界面編輯器修改自定義文件。CUIx 文件替換了在早期版本中用於定義選單的 MNU、MNS 和 MNC 文件。


9、Enterprise CUI(企業自訂義文件)通常由 CAD 管理員控制的 CUIx 文件。它經常被許多用戶訪問並存儲在共享的網路位置。該文件對用戶是只讀的,以防止文件中的數據被更改。CAD 管理員通過修改主 CUIx 文件然後將文件保存到在選項對話框的文件選項卡中定義的支持位置來創建企業 CUxI 文件。


10、Main CUI File(創建與管理自訂義文件)定義大多數用戶界面元素的 CUIx 文件,包括標準選單、工具欄、鍵盤加速器等。acad.cuixacadlt.cuix當您啟動產品文件(默認的主CUI文件)被自動加載。


11、Partial CUI File(創建與加載部分自訂義文件)任何未定義為主 CUI 文件的 CUI 文件。您可以在繪圖會話期間根據需要加載和卸載部分 CUI 文件。


12、Ribbon(功能區提示)顯示用於 2D 繪圖和註釋以及 3D 建模、查看和渲染的按鈕和控件的調色板。

13、Ribbon Panel(功能面板)一組與任務相關的標記控件,組合在一個功能區中。屬於一個工作流的多個功能區面板組合在一個功能區選項卡下

14、Ribbon Tab(功能選項)包含多組功能區面板,每個面板都屬於一個工作流程。

15、Floating Ribbon Panel(浮動面板)未附加到功能區或文件窗口的其餘部分的功能區面板。



上圖為浮動面板示例

16、Limits(限制)打開網格時由網格線(或點)覆蓋的繪圖區域的用戶定義矩形邊界。也稱為繪圖限制。

17、Model Space(模型空間)對象所在的兩個主要空間之一。通常,幾何模型是在模型空間中創建並按全比例繪製的。此模型的特定視圖和註釋的佈局顯示在圖紙空間的佈局上。

18、Paper Space(圖紙空間)對象所在的兩個主要空間之一。與繪圖或設計相反,圖紙空間用於創建用於打印或繪圖的完成佈局。您可以使用模型選項卡設計模型。

19、Palette(創建工具)一種用戶界面元素,可以在繪圖區域中停靠、錨定或浮動。可停靠窗口包括命令行、狀態欄和屬性選項板。

20、Prompt(提示)命令行或工具提示中的一條消息,要求提供信息或請求執行操作(例如指定一個點)。

21、Snap Grid(捕捉網格)一種不可見的網格,可將光標鎖定在指定的間距內,該間距在X和Y方向可能不同。捕捉網格不一定對應可見網格,由 GRID 單獨控制。

22、Snap Angle(捕捉角度)捕捉網格旋轉的角度。

23、Tooltip(工具提示)當光標懸停在對像或界面元素附近或上方時,它會標識或解釋一個小文本框。

24、UCS 一個可移動的坐標系,它為繪圖和建模建立XY平面(工作平面)和Z軸方向。您可以設置UCS原點及其X、Y和Z軸以滿足您的需要。

25、UCS Icon(UCS 圖標)指示UCS軸的方向。

26、WCS固定坐標,用於定義圖形中所有對象和其他坐標系的位置。在新圖形中,用戶坐標系 (UCS) 最初與 WCS 重合。

27、Workspace(自訂義工作區)一組命名的選單、工具欄和可停靠窗口(例如“特性”選項板、設計中心和“工具”選項板窗口),它們被分組和組織起來,以便您可以在面向任務的自定義繪圖環境中工作。

AutoCAD 詞彙表 - CAD 專業術語

1、File Tab(文件)繪圖窗口頂部的一個選項卡,對應於打開的繪圖。

2、Layout Tab(佈局) 與繪圖底部“模型空間”選項卡相鄰的選項卡,提供 2D 環境,您可以在其中創建佈局視口和放置標題欄以進行打印。可以為每張圖紙創建多個佈局。

3、Tooltip(提示)包含多個 Autodesk 產品通用的導航工具。顯示在屏幕右側,ViewCube 下方

4、UCS(座標系統)在不改變放大倍數的情況下移動繪圖的視圖。

5、ViewCube 一個用戶界面元素,顯示模型的當前方向,並允許您以交互方式旋轉當前視圖或恢復預設視圖。它顯示在繪圖區域的右上角。


上圖為ViewCube示例

6、Viewports, Layout(視埠、佈局) 一個有界區域,顯示可在佈局上移動和調整大小的繪圖模型空間的可縮放部分。

7、Viewports, Model(視埠、模型)一個有界區域,顯示繪圖的模型空間的某些部分,該部分被劃分為不重疊的平鋪部分。

8、Views(視埠)來自特定位置的模型的命名和保存的圖形表示,以後可以恢復。

9、Zoom(縮放)減少或增加繪圖區域的表觀放大率。使用鼠標滾輪或通過 ZOOM 命令動態完成,該命令允許使用各種方法,例如範圍、全部、對象、上一個或窗口。


是不是還想更深入學習更多AutoCAD呢,快來成為一位通過認證的工程製圖的專業人士吧 ❗

AutoCAD認證

3ds Max認證


文章來源
1、AutoCAD官方blogs
2、Beginner’s Guide for CAD Terms – Part One-https://blogs.autodesk.com/autocad/beginners-guide-for-cad-terms-part-on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