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為IT職涯做好準備!【恆逸達人學習故事】林仲昱:追求卓越,從學習開始!取得多張IT證照,讓每個現在更好,讓每個明天更美!



▍ 恆逸達人學習故事  

資訊技術不斷推陳出新,想讓IT職涯發展更順遂需要不斷的精進技能
但是各種不同的技術課程與學習資源,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呢?

本專欄分享來自各行各業IT人在恆逸的學習故事
從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到專業IT工程師、一路到技術主管或管理職
在職涯的不同階段,仍持續回到恆逸不斷累積他們的技術能量
從他們的經驗分享中,體會他們走過的職涯軌跡、及技術轉變上的心路歷程
看他們如何一步步規劃IT進修藍圖,為職涯做好準備!


 

👍林仲昱:

恆逸幫助我築夢踏實,取得多張IT證照,讓每個現在更好,讓每個明天更美!




《致IT學習路上的你 

如果對職涯有規劃,不管是為了職務或薪資,實力是最重要的,證照是培養實力的起跑點之一。證照並不是Must,而是行有餘力Nice to have,它是找到更好的工作或增加面試錄取率的幫手,但考上後仍要不斷累積實務經驗,活到老學到老,這樣才能提高工作的專業度,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


任職於神通電腦高級系統分析師的林仲昱,從2011年開始,十年來上完恆逸的微軟MCTS認證課程(ASP.NET 4網站開發)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課程、SQL Server 2016 MCSA資料庫開發認證課程、ACP敏捷專案管理師認證課程後,一共考上了MCTSPMPMCSA三張IT證照,工作職務也一路從程式設計師、專案經理、高級工程師變為高級系統分析師。

 

第一次接觸恆逸的印象老師授課嚴謹紮實

第一張證照是十年前(2011)的微軟MCTS.NET Framework 4, Web Applications技術專家認證。當初因為工作上需要維護台灣大哥大的客服資訊網站,公司提供到恆逸上.NET C#的培訓課程,這是第一次接觸恆逸的課程。

 

上完課後對.NET平台整體功能,以及Web FormMVCjQuery等程式撰寫等進步不少,也發現以前一些需求其實應該考慮用更簡單快速的方法解決。第一次在恆逸的上課經驗,不但幫助提升自己的.NET程式開發水平,也留下『恆逸老師授課嚴謹紮實』的印象,後來自己想上的課程,不知不覺中也逐漸移轉到恆逸。

 

取得PMP專案管理證照,從程式設計順利轉往管理領域發展

第二張證照是20117月取得由美國PMI(國際專案管理學會)推出的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大部份公司會提供資訊人員往專案經理或部門主管發展的機會,因為PMP證照需要在工作中實踐與驗證,取得PMP證照對找專案經理工作是有幫助的。

 

當時因為想轉往專案管理領域發展,透過參加恆逸的PMP國際專案管理師培訓課程及總複習班,課後不僅順利取得PMP這張證照,奠定了我對專案管理工作的基礎概念。而授課內容涵蓋的溝通技巧、專案人事管理等,理論實務兼具。課程內容中例如避免專案成員過度加班、專案經理的心態應是協助專案成員成功、專案經理應避免公開指責等,也成為日後擔任系統分析師或代理專案經理時的實踐原則。

 

過去學習的程式設計+專案管理相輔相成,有助於系統分析師工作

約八年前(2013)開始擔任系統分析師。系統分析師的工作除了需求訪談、撰寫規格、控制品質外,有時也需接觸前端的網頁程式設計和後端資料庫程式設計。甚至後來有時工作上需暫代主管職務主持部門會議,與程式設計師進行技術問題討論,或協助專案經理撰寫系統測試計劃書等。這些工作內容其實需要程式設計和專案管理的專業。過去上過的微軟MCTS.NET 4網站開發、PMP專案管理課程內容和考證照付出的努力,自然也成為工作上的助手。

 

而之後的20132016年,因為工作中常需要和不同主管或專案經理配合,陸續有回到恆逸參加一些專案管理實務應用課程,如:專案管理計畫書撰寫及執行監控實務、使用微軟Project 2016規劃與管控時程/品質/成本、以影響力為核心的領導學等軟實力培訓,透過上課學習運用專案管理工具提升工作效率,並累積自己的管理經驗。

 

為解決客戶SQL Server效能問題,回到恆逸學習MCSA認證技術

第三張證照是三年前(2019)取得的微軟MCSA (Microsoft Certified Solution Associate for SQL Server 2016 Development),因當時公司代理Wolters Kluwer產品,所有客戶端客製化都需透過SQL Server進行,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也希望多賣幾套產品,就到恆逸上課並考取MCSA證照。

 

上完課後覺得自己這一生中SQL Server最厲害的階段就是那時候,當時不少客戶反映原廠系統效能不符預期,上課後發現原廠技術人員不知道或未考慮SQL ServerPartition TableIn-Memory Table等效能調校功能,就向原廠提出產品建議。此外,也發現一些系統設計忽略了Foreign Key,因而衍生出系統維護時資料一致性(Data Integrity)不足、查詢效能較差的狀況,日後系統設計時應考慮此點。

 

工作上開始接觸敏捷式專案,準備再取得ACP敏捷專案管理師認證

近年因為工作上開始參與敏捷式專案,發現會議、文件製作等項目都需要敏捷思維,所以去年(2020)又回到恆逸上PMI-ACP敏捷專案管理師認證暨實務課程(PMI Agile Certified Practitioner, PMI-ACP)

 

上完課後讓我了解到文件原則上改為每日產出,逐步精進,較不拘泥格式。代理主管職務時,也提醒自己要具備僕人領袖(Servant Leadership)心態協助別人,而非命令與控制(Command & Control),訪談或會議時更要積極聆聽。目前則正在準備取得在恆逸上課後的第四張證照ACP

 

「在IT產業的人,沒有人不知道恆逸」

有位比我更資深的IT前輩說:「在IT產業的人,沒有人不知道恆逸」。言下之意,恆逸的課程是普遍受業界肯定的。

 

個人的經驗也是如此!
恆逸的業務人員很了解公司的產品,對於課程內容、如何Renew PDU學分、如何報名考試等都能給予主動、即時的回覆。老師在授課領域都有很豐富的實務經驗,不論是技術或管理類,提出的問題都能即時深入說明。「來恆逸上課,不懂得問問題是自己的損失。」最後附帶一提,若除了上課外還想考證照,建議多做課後練習,多做考古題,下定決心一次考上。若是有心,做好準備計劃,一定可以考取。

 

「如果對職涯有規劃,不管是為了職務或薪資,實力是最重要的,證照是培養實力的起跑點之一。證照並不是Must,而是行有餘力Nice to have。它是找到更好的工作或增加面試錄取率的幫手,但考上後仍要不斷累積實務經驗,活到老學到老,這樣才能提高工作的專業度,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若有心追求卓越,我們一定可以一起打造出國際級的軟體水準。」



🔰跟著達人一起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