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 星期四

【恆逸達人學習故事】富榮耀:從CCSP、ITIL、CEH到Microsoft 365,不斷超前部署,讓我不被科技浪潮淹沒!

▍ 恆逸達人學習故事  

資訊技術不斷推陳出新,想讓IT職涯發展更順遂需要不斷的精進技能
但是各種不同的技術課程與學習資源,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呢?

本專欄分享來自各行各業IT人在恆逸的學習故事
從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到專業IT工程師、一路到技術主管或管理職
在職涯的不同階段,仍持續回到恆逸不斷累積他們的技術能量
從他們的經驗分享中,體會他們走過的職涯軌跡、及技術轉變上的心路歷程
看他們如何一步步規劃IT進修藍圖,為職涯做好準備!

 

👍富榮耀:

恆逸是我最信任的認證訓練機構,從CCSPITILCEHMicrosoft 365,讓我能不斷超前部署,不被科技浪潮淹沒!




《致IT學習路上的你 

身為資訊從業人員的宿命,就是要不斷學習新興科技,因為在科技潮流中不持續進步的結果,只有等著被職場淘汰。雖然不論擁有多少張證照,都無法成為現有工作的加薪依據。但是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期待這些證照能成為下一個工作機會的推動器,在薪資上有跳躍式的成長。



雖身為資管系的科班生,但進入IT職場近二十年的富榮耀卻深深感受到「真正的專業技能,是要從工作上不停重新學習的」。抱著這樣的危機意識讓他不斷超前部署!
2004年在恆逸開始的CCNAMCSE認證學習,一腳踏入資訊領域後;2019年再回到恆逸上的CCSP2020年的ITILCEHMicrosoft 365就是預備讓自己能在科技浪潮上衝浪,而不會跟不上時代被浪潮淹沒!




要成為被認可的專業工程師,『證照』是必備的『金字招牌』

身為資管系的科班生,進入職場近二十年,也算得上是台灣初代資訊從業人員之一。從社會新鮮人開始當工程師時,就深深感受到學校的文憑,在職場上真的只能是一個敲門磚而已,因為真正的專業技能是要從工作上重新學習的。

回想當年菜鳥工程師時的經歷,一堆專業術語都聽不懂,一些基本的邏輯概念也尚未成形,工作上做事有如無頭蒼蠅般,也難怪不時會被老鳥或主管言語暴力相向。隨著工作上跌跌撞撞地慢步前進,也逐漸觀察到,那時候要成為一位被認可的專業工程師,除了豐富的經驗之外,『證照』似乎是一張必備的『金字招牌』。



恆逸CCNA、MCSE課程,幫我打下網路及系統方面的穩固基礎

經過簡單地打聽,恆逸教育訓練中心是當時頗負盛名的專業技術證照訓練機構,而事後我沒有選擇巨X電腦的原因,單純地只是恆逸離我家比較近。因為當時恆逸的課程表對我來說都太過深奧,我只好挑選一門看起來最基礎也最便宜的『網路基礎架構與網路服務』的課程。當時這門課的教學內容令我驚艷,迅速又紮實地強化我在網路方面的基本知識,進而點燃了我對網路技術的興趣,從此讓我一腳踏入了資訊科技領域這條不歸路。


2004年完成了在恆逸的第一門基礎課程後,不但在工作上有顯而易見的幫助,也讓我信心倍增。所以好不容易存了幾個月的薪水後,再次報名了CCNA (Cisco Certified Network Associate)的網路工程師認證課程,並在有驚無險地考取CCNA證照之後,馬上自信心爆棚地再接再厲又報名了MCSE (Microsoft Certified Systems Engineer)的微軟系統工程師認證課程。雖然當年MCSE沒有考完,只混到了一個MCP (Microsoft Certified Professional)的小證照。但是藉由恆逸的優良師資與實用課程內容,已經為當年的我在知識面及觀念上,打下了網路及系統方面的穩固基礎。

 


新科技興起驚覺不能再『吃老本』,十多年後再踏入恆逸學最熱門的CCSP雲端資安技術

以我自命不凡的『根正苗紅』學經歷,從本科系學歷加上技術證照,之後十多年在職場中連滾帶爬的,從初階工程師、資深工程師、網路技術副理、資訊部經理,在外商金融業多年歷練下做到了帶人主管職,管理及規劃全公司的資訊基礎建設(IT Infrastructure),期間沒有再踏入恆逸一步。原本以為可以繼續用這種『吃老本』的心態,在工作中安穩度日,但沒想到新興科技的浪潮突然鋪天蓋地而來。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Cloud)、區塊鏈(Blockchain)、物聯網(IoT)等技術名詞,讓我意識到另一波要改變時代的科技大革命到來了。


為了不讓年輕下屬們比我還懂新科技的面子問題,也怕道聽塗說地被廠商的話術給忽悠的隱憂,十多年後我再度打開了我最信任的恆逸教育訓練中心網頁,挑選了時下最熱門的雲端相關課程-CCSP (Certified Cloud Security Professional) 雲端資安專家認證課程。

 


CCSP有技術上的深造,更有新科技在管理上的觀念引導,是極具份量的管理類認證課程

20194月我百感交集地再度踏入恆逸開始了CCSP的課程,課程內容有深度也有廣度,包含雲端運算的定義、各國法規的限制、技術的演化、各種層面的角色轉換等。不但有技術上的深造,更有新科技在管理上的觀念引導,是極具份量的管理類認證課程。

20194月課程上到一半時,CCSP官方宣布要在20196月改版,所以我又在201911月重聽了新版本的課程。這門課程目前熟悉的人不多,在台灣也只有不超過十位證照持有者。但是在與國外同事交流時,發現這張證照在國外已經日漸被重視。
 
台灣向來喜歡跟風國外,企業近年來談論度最高的話題,就是所謂的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可是企業高層口號喊得很響,但是沒有技術背景的決策階層,喊完口號後也只能持續原地踏步。而企業的資訊長或資訊部門主管,通常一半以上也非技術底出身。如果不是這兩年有新冠肺炎,行動辦公室(Mobile Office)或居家上班(Work-From-Home)只會仍是某些技術文件裡的名詞。
 
此時我就深感慶幸在恆逸上了兩次CCSP的課程,不但讓我透過雲端運算的正確概念來觸類旁通其他新興科技,更能清楚地明白如何運用不同的新興科技,來逐步達到數位化轉型的成效。不同於其他AzureAWSGCP等專門雲端技術認證,CCSP是一個通用型管理證照。打個比喻,CCSP就像是開車上路時必備的駕照,在這張駕照的取得過程中,已經訓練了駕駛者開車時要具備的相關技能與正確觀念。等取得駕照後,駕駛者在駕馭各種車輛時(AzureAWSGCP),就能夠最短的時間內駕輕就熟。不過也因為CCSP是管理證照,相對在知識與經驗方面的門檻較高,建議適合資深工程師或資訊主管來進修。


透過ITILCEHMicrosoft 365認證技能學習,增強在工作上管理資訊部門和資訊安全規劃的表現

由於CCSP的廣度,在課程結束後的自我進修時,也發現了我仍有許多領域要同步加強。因此,2020年我陸續報名了ITI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Library)資訊治理服務管理基礎課程、EC-Council CEH (Certified Ethical Hacking)駭客技術專家認證課程、及Microsoft 365 Fundamentals認證班。


「透過取得ITIL認證的過程,補強了我在資訊管理的新知;CEH增強了我在資安防禦的功力;Microsoft 365基礎認證使我熟悉了現今最新的雲端職場工具,因為我們公司是全面導入Microsoft 365Microsoft 365基礎認證可讓我進一步帶領同仁們多方面地有效運用這個雲端職場工具。這些證照不但強化了我個人的專業知識及能力,更凸顯在工作上管理資訊部門和資訊安全規劃的表現。」經過近兩年來的多方面學習,再藉由工作之便,時常與雲端服務業者們(微軟、谷歌等)偷師,2021年我的首要目標就是考取CCSP證照。



未來仍有其他認證課程規劃,就是要讓自己在科技浪潮上衝浪,而不是跟不上時代被浪潮淹沒

身為資訊從業人員的宿命,就是要不斷學習新興科技,因為在科技潮流中不持續進步的結果,只有等著被職場淘汰。我看到了新的一波科技大革命的時代來臨,許多工作將會逐漸消失,也同時有許多新類型的工作機會出現,人才的需求正在無可抗拒地演化中。

所以危機意識讓我開始了超前部署,從2019年再度回到恆逸上的CCSP、2020年的ITIL、CEH、Microsoft 365 Fundamentals等認證課程,持續還有其他認證課程的規劃,就是預備讓自己能在這波科技浪潮上衝浪,而不是跟不上時代被浪潮淹沒。雖然不論擁有多少張證照,都無法成為現有工作的加薪依據。但是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期待這些證照能成為下一個工作機會的推動器,在薪資上有跳躍式的成長。


恆逸一直在幫台灣的資訊科技領域與國際接軌

近二十年來,恆逸始終是台灣首屈一指的認證訓練機構,不但有完整師資及完善環境,陸續新增不同的原廠授權認證課程。從每半年的恆逸課程表更新就不難看出,恆逸所提供的課程選項相當多元化,不但有時下最熱門的課程外,連在台灣仍名不經傳的認證課程,恆逸已經在開班授課了。換個角度來說,恆逸默默地在幫台灣的資訊科技領域與國際接軌。我常建議菜鳥工程師們,如果尚未找到你的技術專業的話,去恆逸找他們的美女業務討論一下職涯規劃,先考個證照再說。

 

 

🔰跟著達人一起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