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專案管理方法介紹|一篇文章看懂敏捷式與瀑布式開發的差異(Agile v.s. Waterfall)


參考資料:Forbes Advisor

Agile Vs. Waterfall: Which Project Management Methodology Is Best For You?


敏捷式開發與瀑布式開發,哪個專案管理方法最適合你?

敏捷式開發和瀑布式開發是兩種不一樣的專案開發方法,兩者在資訊產業中都很受歡迎,但兩個管理方法各有其適用的專案型式,主要區別在於瀑布式開發是一個線性工作系統,它要求團隊先完成一個階段,才能進入下個階段;而敏捷式開發鼓勵團隊同時在項目的不同階段工作。

 

敏捷式開發VS.瀑布式開發 

敏捷式開發

• 執行方法:頻繁地與利害關係人互動
• 靈活性:高
• 需要:主動性強的團隊,較短的完成時間

敏捷式開發相較於瀑布式開發,是一種更加彈性的專案管理方法。 一個軟體開發專案可能需要數年才能完成,在執行專案的這段時間內,相關技術可能會發生重大變化,敏捷式開發做為一個靈活的方法,即使在專案接近完成的時間,也可以容納這些變化,並在整個過程中考慮利害關係者的變更。在敏捷式開發中,團隊可同時處理專案的各個階段,除此之外,整個專案是由團隊一起決定專案的方向,而非專案經理,這樣的方式可以增強團隊的積極性和生產力,但也需要一個更加自主的團隊。

優點

缺點

專案執行時間短, 生產力和效率較高

團隊成員可同時處理多個工作階段,因此如果需要修改早期工作階段,可能會在後期工作階段發生重工或不必要的資源投入

具備高度靈活性,來變更專案方向與試驗新做法

在執行專案過程中,團隊成員同時執行不同工作階段,並不一定要取得成果才能進行下一個工作階段,如果要讓整個團隊都在同一個專案中可能會很難,尤其是這個團隊如果是不同部門組織而成,同時也代表團隊成員彼此可能會溝通不順利,尤其在專案執行過程中,有成員離開,或者是新的成員加入的時候,顯得更加困難。

專注於客戶的回饋,團隊成員共享進度並將客戶的回饋納入執行過程

專案時間表從一開始就比較難制定,並且更容易被中途的變更所影響


瀑布式開發

• 瀑布式開發
• 執行方法:從專案一開始就有明確的目標和成果,客戶干擾較少
• 靈活度:低
• 需要:交付標的完成後才能進行下一個階段工作

瀑布式開發是專案管理的線性管理方法,非常適合從專案開始就已設定明確的目標和最終結果,並且對專案的交付標的及每個工作階段的成果非常明確,必須取得成果後才能進入下一個工作階段。

優點

缺點

從專案開始到結束都有非常明確的計畫

每個階段都需要完成,才能進行下一個階段,有可能會花更多時間

團隊在早期便建立專案需求,因此節省整體開發時間

在進行下一個階段以前,團隊成員可能不會發現之前的某個階段有問題存在,必須適時的回顧前一個階段,檢查是否有有可能發生的錯誤

每個階段都需要有一個交付成果才能進行下一個階段,讓整個專案進行得更有條理

瀑布式開發管理方法需要在專案開始以前,就能徹頭徹尾的具體敘述專案內容,並且不能有太多變化;如果利害關係者對專案的未來願景存在分歧,而且到專案後期才發現,會成為問題所在


敏捷式開發與瀑布式開發的比較

 

Waterfall瀑布式開發

Agile敏捷式開發

專案時間軸

瀑布式開發有固定的時間軸,從專案的開始和結束就已經規劃好

敏捷式開發沒有一個固定的時間軸,而是隨著專案進度而調整,比較有彈性、而且可以有不同的方向

客戶參與程度

瀑布式開發一旦確立的最終目標,專案過程中較不會持續納入客戶的回饋(若要納入,需透過較嚴謹的方式)

敏捷式開發的中心思想是讓客戶能參與專案每一個階段,因此在專案過程中,所有客戶及利害關係者都應該參與其中並提供回饋。

靈活度

瀑布式開發不像敏捷式開發那樣靈活,需要完成才能進行下一個階段,專案必須提前規劃,從頭到尾都有非常明確的目標

.敏捷式開發充滿靈活,重視短時間的工作可以容納很多想法,即使在專案接近尾聲也能容納不同意見

預算

瀑布式開發的專案預算是固定的,因為每個階段任務都非常明確,預算變更比較小。

敏捷式開發的預算相對有彈性,即使在專案後期也是如此。


瀑布式VS.敏捷式--為您的專案做出最正確的選擇

要從瀑布式開發與敏捷式開發選擇的時候。您可以參考下列兩個重點做為考量:

1.您的專案目標是不是需要遵從嚴格的法規或需求?

瀑布式相對於敏捷式更適合法規的專案,例如:國防部和航空業較為適合,這些專案需要以安全作為考量,敏捷式開發更適用於資訊領域、產品更多迭代,專案經理可以繼續在不同階段並行。

2.專案客戶(老闆)、利害關係者的參與程度?

敏捷式開發相對適合利害關係者想要每一個階段都參與的專案;而瀑布式開發相對有條理比較不需要客戶參與,也比較不靈活。

結論

整體來說,敏捷式開發和瀑布式開發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專案管理方法,適合不同類型的專案;如果你一開始就非常清楚你專案的目標,並且有許多嚴格的條件規範,那麼瀑布式非常適合:每個階段都必須完成才能往下一個工作階段。

而敏捷式開發比較適合快速開始,在過程中團隊成員可以嘗試更多種方向,而團隊成員或者你也無法明確知道專案最終的目的是什麼,敏捷式開發靈活度高,也很有彈性,同時也需要一個能夠自我激勵,彼此協作的團隊,並且能與專案客戶、利害關係人檢討和討論,獲得更多回饋。

原文出自:https://www.forbes.com/advisor/business/agile-vs-waterfall-methodology/


🔰🔰專案管理推薦課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