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恆逸PMP國際專案管理師培訓課程學員 曹明玉心得分享

課程結業日期:2009/08/09
考試通過日期:2009/11/05

上課與教材
我是參加恆逸的PMP專班,為期6天共36個小時的課程,以講師撰寫的教材為主,使用中文版的PMBOK,除了課本上的教授外,還有很多實務上的問題都紛紛一一為學員解答。不過因為學員大多是作IT產業的技術背景,語言會比較相近,不然學員可能要自己領會揣測實務上有那些是PMP所說的,老師無法給予經驗會比較可惜。

入會與否
首先是到PMI的網站加入會員,取得PMBOK英文版的電子檔。PMI的會員費用是第一次入會費10元美金、年費119元美金(另可選加入台灣分會35元美金),到時報考PMP考試就是405美金,以上會員費用加上考試費用其實是比非會員的555美金少一些,建議上完課還是趕緊去取得所有需要用到的資源。

研讀方式
上完課後我先排了1個月的時間來讀英文版PMBOK的各章節,我不得不說在平常下班之餘還要集中精神去看英文是頂累的事情,特別是還有時間與進度的規範下。我們上課的黃聖宏老師是建議我們第一遍一定要把英文版的PMBOK看得細一點來打底,不過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可以把念不懂的地方跟中文作個對應,也是個比較迅速進入狀況的方式。後來自覺看得不熟,把考試時間再延了一個月,把上課講義照五大流程群組的順序念一次(前一次是照章結順序念),邊複習邊寫Crosswind,一有不懂就翻書交叉比對,另外也有將42個專案管理流程的ITTO與重點作筆記,一有空就不停的review熟記。

報考申請
PMP的報考資格可能是要學員上課前先弄清楚的「4,500小時跨越non-overlapping的36個月以上且涵蓋五大流程範圍,以滿足三年以上專案經驗之要求」,我們有同學因工作經驗不滿二年當場才知道無法近期報考,我認為在繳費前是需要先跟學員釐清的地方;確定要報考之前,須要在PMI的網站要作申請資格審核,要將個人資料、專案經驗、專案資訊等輸入,其中有重要一部分是要將你的專案工作時數,以五大流程群組與42個專案管理流程分別作計算,最後要用500字作專案簡述。這部份資料的準備會花不少的時間,建議研讀期間將此資料送出,以免被抽查稽核到來回又要花費時間,影響到原定要考試的時程(我們就有同學被抽查到,所以填寫時數時建議保守點較好)。

考試申請
大約7-10天左右就會收到審核通過email(沒收到的同學可能就要有心理準備等著要被Audit),再回到PMI網頁完成考試申請。要將與護照上相同的姓名資訊填入(考試時是要拿護照進入考場),記得選取輔助語言Traditional Chinese(考試題目會分上下兩區,一區為英文,一區為繁體中文作對應),進行線上刷卡以後,就可以到Prometric網頁去預約考試時間了。目前考試日期為非國定假日的週一到週五,一天分上下午場(8:30,12:30)進行,不是說要那個日期場次就可以指定,要提前上網看你希望的日期是否有空位來作預約,另外因為考試有4個小時,建議選擇早上場來應考,較能全神貫注來應答。若是考試前像我一樣發現準備不夠時,記得早點上網去更改日期(這是免費更改,沒有準備好沒考過還要再花一次報考費用更浪費!),若2天前提出,打電話到馬來西亞亞洲聯絡處(02-81940200)去取消會比較保險。

應考事項
考試時盡量不要帶太多東西,入場時除了護照什麼東西都不能帶進考場,考務人員會給你2B鉛筆與一些白紙,可以在考試開始前15分鐘的指導操作的剩餘時間,把一些重點寫在白紙上。像我是把五大流程群組與42個專案管理流程快速的默寫,另外找一面把計算題公式寫出來,到時遇到相關題目時就可以作思考與計算了。若是會流鼻水或須要衛生紙等需要時,請舉手與考務人員告知,他們會盡量幫你的忙。考試有200題,如果考試中間有疲倦或要上廁所,雖然休息出來還是會算在考試時間內,但出來透透氣還是會幫助自己應答。

準備建議
我自己的準備上,因為上班並沒有很多時間集中全力去念書,但不想把時間拉成3個月以上,甚至半年才應考,那會讓人怠惰,我很多同學當初想要慢慢念的,現在也沒聽到有去考試,所以一定要下定決心去計畫執行。而且人的記憶力有時效性,老師教授後記憶是最好的,但內容真的很多,即使連我上完課馬上開始研讀時,還是有很多東西想不起來。我自己在考試準備時,念英文版PMBOK是加強理解,後面上課講義與Crosswind是加速吸收。很多人說要寫完多少題目到一定程度,正確率要多少,速度要多快去應考較有勝算。我自己考前其實就只是把Crosswind大本寫完,再把上課講義前面那200題再拿出來看一遍,就去考試了。而且我第一次全部寫完花了2個小時半不到,因為很多人都說都寫完剩不到半小時,我還以為我搞錯時間,還是漏答題目。後來我歸因為是自己在後面準備把所有PMBOK不熟或了解不清楚的定義全部看熟,而且題目做再多也沒有幾題真的會出現在考試中,那還不如把時間用在理解上面。這跟老師說的有很大的違背,或許我應考的題目比較簡單,但我認為只要自己準備的有把握,去考試不用很擔心啦!

至於教材方面,當初是誤打誤撞選中文版PMBOK與英文版Crosswind(其實上課之初會讓你自行選擇),PMBOK我認為書籍可以選中文版,加入PMI會員也會有英文版PMBOK電子檔,方便未來要當作工具書時好閱讀,Crosswind那個語言我覺得都可以。我有朋友教材都選中文版來準備,其實也是考得不錯,但是有念英文版的對自己的英文閱讀是有幫助,答題時看英文題目理解會變快,特別是有些題目在中文翻譯後,語意會跟英文有些落差,所以自己可以考量這部分選擇。

另外在某段期間(約1~2個月),會有考試輔導計畫,為期一天半,我是在念到一半時就去上了,還算有不少幫助,沒念完去上會發現自己很多地方都不熟,念完的人可以去加強自己不足的地方,可以好好利用輔考的機會去驗證一下準備的狀況如何。

授課老師在一開始都會分小組作討論與後續讀書會的延伸,我自己的經驗是讀書會效果並不好,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要上班會習慣性拖延其他事情,報考與念書都不是很積極,想要出來討論也都湊不出時間,所以不要太依賴讀書會,讀書還是得靠自己啦!

其他提醒
有一些資訊在PMP報考須知小冊子都寫得很清楚,要記得常拿出來翻翻。考完試當場會核發成績單,PMP證書會在6-8週送達。像我當初是有點忽略後續寄發時間,而且又遇到新曆年想說晚一點很合理,等到我發覺怎麼都還沒收到時已經隔了快3個月,只好發信問PMI-Asia才協助處理(中間我有詢問過PMI沒有回應,台灣這邊也是會跟你說要自己寫信問,所以還是先相信外國機構對於email的處理與回應吧)。

結語
在開始上課到取得證書這過程,就是個小型專案在執行,在工作之餘要怎麼讓他進行的更順利,都是考驗你對於專案的進度控制好壞。在經過這段時間的研讀、資料準備與考試,我很踏實地去執行每個動作(畢竟費用也不是很便宜),所以在考完試PASS後會很有成就感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