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恆逸PMP學員郭建均分享PMP考試心得

學員姓名 :郭建均

上課日期:2010/7/10-2010/8/7
PMP考試通過日期:2010/10/26



劣者於99年7月10日開始PMP課程,10月26日通過,當初還真是誤打誤撞參加,直到後來瞭解課程內容有一定難度後,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承辦此訓練案的大大還來兩次公文「關心」鄙人考過沒有,不然死期(Deadline結案日期)就快到了,另外要申借單位管收的護照,竟然要軍團司令(兩顆星星大老闆)核准,從負責借護照的參謀開始到大老闆,一共要蓋7個章,也就是經過7個層級,申請過程中,領導們對這個證照多不瞭解,因此逐一關心。於是,虛度覺悟,若沒考過,不但學費不能結報,面子亦掛不住,人財兩失,不如歸去投汨羅江、跳望夫崖。看著整疊核准的簽呈,愚者北眺草山,遙想起荊軻的「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文天祥的「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諸葛亮的「臨表涕泣,不知所云」,看來─這次不成功便成仁了。在一顆星星董事長轉達兩顆星星大老闆慰勉之意後,各級領導亦確實瞭解事情的嚴重性,於是「考試視同作戰」,准許不才請週五、週一、週二的假,連同週末共有5天的假。只差沒押投名狀,抽生死簽,開始閉關4日半,全力攻讀了。


最後衝刺這幾天,艱辛過程彷彿到遙遠的西土取經,學業上,胸懷壯志勤奮努力,彷彿大師兄;生活上,每天吃飽睡、睡飽吃,就像二師兄。就在這諾曼地搶灘前的MOMENT,濃濃嗅到戰爭的煙硝味--------燃燒吧,小宇宙!


考題方面,輔考系統的章節測驗1、2與200題模擬題的觀念已大致包含所有考題方向,所以在此主要分享準備的方式。此次考試不佞確實在平時做了很多準備,比如PMBOK的「五大流程群組與九大知識領域表格」,就自己用電腦製作word檔A3版本,並將各「計畫書」與「專案文件」一併融合進各知識領域,並依PMBOK標上各流程的序號,排版與字體都精心調整過,還區分各知識領域的顏色,所以整體看起來就一目瞭然,並且常常利用開會前、中、後等零碎時間,默寫出42流程排序以達到「胸有流程、萬物皆空」的境界。

另外PMBOK的42個流程「投入/產出圖」,亦皆親手畫一遍,初期是為建立基本的流程概念,後來意外發現PMBOK有數處錯誤後,覺得盡信書不如無書,於是展開精密的參謀作業,交叉比對勘誤,確認無誤後,把這「42張精」(42張精細勘誤的流程圖)聯同各參考表格貼在書桌旁牆壁,後來這些圖加上JENNY的九大知識領域流程表就成為「心想事成」的工具,每每讀PMBOK資料有不解之處,就循表展開追蹤,幫助42個流程串連成聯合有機作戰體系,如左右手、如常山蛇。



課本內的知識雖艱澀,終屬硬技能(Hardskill),敝以為,更重要的是培養慈悲智慧心,「有慈無智,流於鄉愿,有智無慈,終至貪暴」,在下學理工出身,嘗認為管理不就是有職權者出一張嘴,並確保部屬把績效做好,惟此次接觸PMBOK,一窺管理領域的宗廟之美、百官之富,體會到此為濟世救人的善工具,近能脩身齊家,遠能治國大同,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若各位同志能把這個工具當成如開車煮飯一般生活所需的技能,則通過考試自然不是難事。感謝JENNY和徐老師的服務,最後,祝各位 如心考取證照,一同成為光的使者,領導領導者、教育教育者、治療治療者、撫慰撫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