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恆逸PMP顧客陳佩欣分享PMP考試心得

恆逸顧客:陳佩欣
上課日期:2011-06-25 ~2011-08-13
考上日期:2011-08-30

感謝主,讓我在內外壓力的夾擊下,通過PMP的考試。
原訂的考試日期是8/29(星期一)在高雄的考場,為了準備考試,向公司請了3天的假加上週六及週日,總共5天全力準備考試。那知道考試的前一天得知,因為颱風的影響,高雄停班停課。當時想到8/31以後,PMP的考試題型會調整,就整個很洩氣。想說前功盡棄了,全部要重頭準備起。整個晚上輾轉難眠,突然想到可以直接打電話去Prometric Malaysia(002 60 3 7628 3333)的亞洲分部問看看可不可以延到8/30考。隔天一大早就起來打電話,告知對方原由後,電話中的小姐也沒問我的資料,就用非常公式化的口吻告訴我,我必須等他們打電話給我,看可以幫我如何安排考試。我就拜託他,留下我的資料,儘早幫我安排,我非常希望可以在8/30考試。然後到下午5點,我才接到電話,順利排到8/30早上的時間。

我準備考試的方式是,考前五天全力準備考試,每天早上9點就去圖書館,唸到晚上7點回家。我覺得這很幫助很大,因為平常工作很忙,只能用片段的時間準備考試,所以讀的東西也很片段。但是五天的完整時間讀書,幫助我將42個流程的概念彼此串聯,真的幫助很大。

讀書的方式則是從架構及九大知識領域的每一章節一個接著一個細細讀起,配合心智圖,了解ITTO。每讀一至兩個知識領域就上網去考測驗題,驗證自己的領會程度,然後將錯誤的地方紀錄下來,再回去看講義,把錯誤的觀念矯正。很多時候,我以為我已經讀過了,但是其實還未〝內化〞,這就可以從測驗的結果顯現出來不足的部分。

建議各位ITTO不能用背的,因為太多而且互相關聯性很大。如果用背的一定會亂掉。除了一些硬工具要背,例如:專、類、參、三、風(估算活動期程);直、柏、趨、散 (品質七大管制工具)等,但最重要的是要了解這些工具的內容,還有用在哪裡。因為有些流程有共同的工具,要了解在哪個流程有用到哪些TT,在哪個流程卻不用到這些,原因為何。例如:估算成本要加上由、品、供;而品質成本又是規劃品質的TT。(考試都有考喔)所以建議所有的ITTO一定都要 “想”通,一但想通了,不管題目怎麼變化,都難不倒你了。專有名詞的英文一定要熟悉,人名的TT也要記熟是用在哪裡,內容是什麼。

這次的考題,出現好幾題EV/CV/ETC/EAC的計算,計算題都很簡單。有小鍵盤可以補助計算,只要把公式背熟,就不會有問題。

定性、定量風險的TT也是重複的考,是考比較深的TT觀念。比如說:龍捲風圖是分析兩個變因的關係。Mone Calre是怎麼樣計算機率分部。

發展專案章程的內容和觀念很重要,例如:營運企劃案、合約、企業環境因素、組資流程資產是input的觀念。這幾個題目我被搞得暈頭轉向,因為沒有花時間 “想”,果不期然,出來的結果是低於標準。

考完的結論是,題目真的很活。一定要融會貫通。

在此謝謝王雍鈞老師靈活的上課方式,幫助觀念的建立與串聯。我在檢討測驗題的時候,會想到王老師一定會要我寫悔過書,我的悔過書已經累積到不曉得幾千字了。然後就會更加緊把錯的地方,再仔細讀熟。

以上是我的心得分享,祝大家都能順利考取PMP。記得,只要有決心,一定可以考上。


陳佩欣

0 意見:

張貼留言